• 79阅读
  • 0回复

维吾尔农民的喜悦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1-11-18
第3版()
专栏:民族大家庭

维吾尔农民的喜悦
金秋的10月9日,是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的大年——古尔邦节。这天,我们同喀什噶尔河畔的夏木巴夏大队维吾尔族社员一起欢度了节日。
出喀什古城东行20余里,就是喀什市浩罕公社夏木巴夏大队。350天一次的古尔邦节,今年来临的时间正遇上一个丰硕的收获季节。田野里稻谷金黄,雪白的棉絮挂满枝条,家家庭院里的葡萄、无花果飘着诱人的香味。丰收的景象给节日增添了喜庆的光彩。按照习惯,拜节活动是在男穆斯林礼拜回来后,宰了羊,摆好待客食品,煮羊肉飘出香味时才开始,但大队党支部书记阿不都克里木伊明在社员正宰羊作准备时,就领我们串户拜节了。
这里干部告诉我们,夏木巴夏大队是喀什一带有名的穷队,过去每年都吃返销粮。去年实行了口粮田加责任田的责任制后,第一年就增产粮食16万斤,没向国家要一粒粮,还向国家第一次交售了两万斤余粮。
走在路上,家家户户的节日活动都看得见。有的忙着宰羊,有的打扫庭院,有的把花毡铺在葡萄架下的庭院里。花毡的餐布上摆着白面馕,油炸撒子和熟透了的葡萄。到处都是一派喜气洋洋的情景。我们来到社员阿西木江家,他正在收拾羊肉。阿西木江一家六口人,去年责任田和口粮田共收粮食4,300斤,每人平均700余斤。今年夏粮收小麦2,500斤,油料430斤。自留果园里的葡萄、无花果和石榴已卖了300多元,还有未摘收的葡萄准备储存到明年春天。家里还养着8只羊。口粮充足,花钱也不难了。阿西木江一家的变化,是夏木巴夏大队的缩影。
拜节中,我们发现了这里另一件新鲜事:这个大队第一次有大米吃了。过去这里没种过水稻,去年实行责任制后,社员有了积极性,今年有20户社员运土在戈壁滩垫了20亩地种上水稻,这20亩水稻亩产都在七、八百斤以上,共收大米一万多斤。他们互相调剂了一下,今年大部分社员都有抓饭吃了。
在饱尝了热情好客的维吾尔农民的手抓羊肉、油撒子、葡萄和瓜果,满载着家家户户的喜悦告别时,我们衷心祝愿维吾尔族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美好。
本报记者 韩文辉 阿不列孜 杨生浦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