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9阅读
  • 0回复

海之旅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1-11-18
第8版()
专栏:

海之旅
陶然
游船驶向鲤鱼门外,灰蒙蒙的早晨,没有一丝阳光,只有海风阵阵,从两边往船舷扫来。
一路乘风破浪,远离了陆地,四周是茫茫的海水。天忽然洒下细雨,一阵大一阵小,敲在玻璃窗和船篷上,迸出一种抑扬顿挫的音调。人在这种雨声的催眠下,眼皮不禁有些沉重;全仗晨风刺人的凉意,才把恍惚的情思吹散;但雨中的大海却自有朦胧的美,好象烟雾轻笼,好象水中浮月,绵绵无际但又失去开阔的视觉,仔细望去却明明没有尽头。
雨航凄迷的诗意,与多年前在月光下遨游海湾大异其趣。那一晚,船窗外的夜色神秘而静谧,船内乍起的音乐和歌手粗犷的嗓音,顿时吸引大群的乘客翩翩起舞;只剩下我们几个人缩在靠窗的一角谈天。游船沿着港岛海湾缓缓航行,满眼飘来宝石般闪亮的七彩灯色,即使忧愁的人,在这样柔和的气氛下,也会不由自主地堕入美丽的憧憬,更何况一颗颗新奇的心!
灯火总是有它的神奇魅力,从江门搭火轮到广州的往事,虽然年代已经久远,我的记忆也不复鲜明了,但我仍记得那夜间上船的情景。随着前呼后拥的乘客挤上了船,我终于找到铺位,精疲力尽地躺下,不久,火轮就徐徐地滑行。给我印象最深的,也是那岸边的灯火。江门我只是匆匆路过,如今无论如何也记不得它的模样了,唯独那开航之夜,总好象是刚刚发生的事情一样,叫我的心无端地牵挂了十五年。当我翌日一觉醒来,水流在船底下哗哗直响,我凝神一看,火轮正在晨光下驶进珠江。那特别宁静的一夜给予的休息,洗刷了先前火车与汽车颠簸旅程的劳顿。莫非那就是让我念念不忘的原因?
不久前,我又乘上“鼓浪屿”号前往厦门,然后又从汕头搭“鼎湖”号回来,这沿海的旅行又叫我重温了航海的情趣。大海的宽阔与海风的呼啸,有着最震动人心的法力,没有亲身体味过的人,实在难以想象。我曾经与一个长住内陆而从未见过大海的朋友聊过航海的神秘,她睁大眼睛惊奇地追问着,终于吐出一声幽幽的叹息,说:“我只见过戈壁上的骆驼,它在无边的大地上行走,可是,它只有平稳单调的步伐,没有轮船在大海起伏的精彩。”
精彩吗?其实也不尽然。当狂风掀起骇人的巨浪,轮船在大海波动的胸膛起伏的时候,那搏斗的意志当然精彩,可是对于缺乏航海经验的人来说,却免不了要遭受一些磨难。我忆起那永远不能忘却的遥远航程。万吨巨轮刚驶入爪哇海,一路风平浪静;在单调寂寞的海洋上观赏日出日落,在夜间搜索远处掠过的航船灯火,完全没有什么异样。大约是第4天,轮船闯入太平洋中心,风浪开始显示力量,迎面掀来的黑色狂涛高过船头,船好象玩具似的被抛上抛下,躺倒了八成以上的乘客;我也在晕眩中呕吐不已,睁眼看着鲜美的饭菜,却连一点食欲也没有!
然而,在近海兜风,终究是很惬意的事。难得有一个离岛徜徉的机会,风频频驱走夏天的热气,离开了都市的喧嚣,我们的心情也格外畅快。只是,雨点仍然一路飘洒,船停泊在南风湾畔,唯有倾听那雨的歌声。几个勇敢的人并不退缩,竟在雨下涌身跳进碧波,换来一身的颤抖,躲在冷风下的甲板瑟缩,却也反证了海毕竟也有无奈的时候。
我消耗在船上的时间并不多,可是有限的几次航海,却给我以难忘的经验。我忽然想到:人生似乎与航船有些相似,无论是在风雨里还是在阳光下,无论是在黑夜还是在白天,无论是短途还是长途,航船可能会遭到许多困扰,但驶向彼岸的决心却始终不变。从来没有听说打回头的航船,正如从来没有听说有倒流的生命一样。即使在风暴中沉船,也要有壮烈的从容。在生活的海洋里,一帆风顺固然很可宝贵,但颠簸徘徊也势必不能避免。我们也应该象航船一样永不言退么!
1981年8月20日于香港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