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8阅读
  • 0回复

尽快营造薪炭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13
第2版()
专栏:

尽快营造薪炭林
本报评论员
我国农村燃料严重不足。全国1.7亿多农户平均每年缺烧柴两个月,其中缺烧柴三个月以上的占47.7%。这是农民日常生活中的一大难题,常常导致大面积森林植被和灌木草类被砍挖,大部分作物秸秆和畜粪被烧掉,加剧对自然生态平衡的破坏。这已成为发展农业生产力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大障碍,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国农村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要解决燃料短缺的问题,靠增加国家商品能源的供应是不可能的,主要应靠开发和利用农村的能源资源,本着“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实效”的方针,发展和利用薪炭林、沼气、小水电、小煤窑、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等能源。营造薪炭林,就是一条见效较快的途径。
薪柴历来是农村的主要燃料,是仅次于作物秸秆的农村生活能源。我国有适宜发展薪炭林的自然条件,而且树种资源丰富,南北各地都有许多生长快、光合和萌发力强的薪柴树种。只要着意营造,精心栽植,认真管护,一般造林后三、五年即可受益,多的每亩可年产干柴上千斤至几千斤,少的也有五六百斤。每人有1—2亩薪炭林,一般就能满足全年的烧柴之需。薪柴树种一般都有天然再生能力,只要经营得法,就能一次种植,多年收获,永续利用。许多县、社、队就是通过营造薪炭林和其它林种,逐步解决了燃料不足的问题。例如地处平原的河南省鄢陵县,从1965年开始大规模植树造林,每年通过修枝间伐得到薪柴1.5亿公斤,多数社队烧柴已能自给。又如在盐碱地区栽荆、植槐、种酸刺作薪柴,在沙漠地带栽植沙柳代替畜粪作燃料,都有不少成功的事例。这说明,平原、丘陵,或者是条件较差的地方,大都有发展薪炭林的可能,可以自力更生解决大部分烧柴问题。
营造薪炭林还兼有其他经济效益。许多树种的枝叶既是营养丰富的饲料,又是优质绿肥。薪柴多了,可以拿出更多的秸秆沤制沼气或直接还田,有助于耕地肥力的恢复,促进农牧业的发展。
各地农村,特别是烧柴困难的地方,要把发展薪炭林作为植树造林的首要任务,根据农村普遍实行联产承包生产责任制的新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落实“谁造谁有”的政策,充分调动社队集体和社员个人的积极性。薪炭林可以由集体营造,统一管理和按户分配;也可以由集体营造,分户管理、使用;还可以采取各种承包形式。同时,可按当地条件,把荒山(包括荒沙、荒滩)划分给社员作自留山,鼓励和支持他们植树种草,自行解决烧柴、用材之需。林业部门应在培育优良薪柴树种、培训基层骨干、传授林业知识、加强造林育林技术指导等方面,促进薪炭林的发展。各地要积极培养造林的典型,推广他们的经验,带动广大社员营造薪炭林。
我国森林能源的科研还很落后,应当迎头赶上去。目前要把科研重点放在分地区速生、丰产、高能量薪柴树种的选择、引种、推广和薪炭林栽培管理及采伐、利用、更新技术方面,以迅速适应群众性营造薪炭林的需要。此外,农村用老式炉灶直接烧柴(热效率一般只有10%~15%),造成的虚耗浪费很大;如能积极研制和推广省柴灶(热效率可达20%~30%),也能有效地缓和烧柴紧张的矛盾。
党的十二大提出了“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并把解决能源问题作为战略重点之一。广大农村干部、社员和林业工作者要振奋精神,尽快营造薪炭林,广辟农村能源,为开创农业发展新局面作出贡献。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