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8阅读
  • 0回复

大连钢厂节约能源——分文不得 大连化工厂浪费能源——奖金照拿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13
第3版()
专栏:

大连钢厂节约能源——分文不得
大连化工厂浪费能源——奖金照拿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在第四次“节能月”前夕,《辽宁日报》记者到辽宁省节能先进单位大连钢厂采访,听到这样令人不解的议论:越节约,日子越不好过。这是怎么回事呢?
去年,这个厂积极开展节能活动,冶炼一吨钢用电比全国特钢厂的平均水平低67度,仅次于上钢五厂。今年,该厂的日供电量不足正常生产需要量的一半,严重影响产量和利润计划的完成。厂长王全治对记者说,能源“择优供应”的政策应当兑现,既要考虑全局,又要鼓励先进,才能有效地调动企业节能的积极性。
在一炼钢车间,从墙上贴的生产消耗统计表上看到,7月份以后,冶炼一吨钢的用电量上升了15度左右。车间主任刘洪喜讲述了其中的缘故:以前冶炼钢的用电量一直降不下来,1979年5月实行节电奖,炼一吨钢的用电量当月就降低了50度左右,一个月节电48万度,成本降低8万8千多元,发给工人占节约价值2.5%的节电奖。全国实行节能单项奖时,对该厂按已经降下来的指标为基数定额,层层压指标,这个车间从此连一分钱奖金也没拿到。刘洪喜说,冶炼用电每降低一度,工人都要付出额外的劳动,我们这样大幅度降低电耗,却得不到应有的鼓励,工人很有气。
与大连钢厂一墙之隔的另一个万人以上大厂——大连化工厂,浪费能源,奖金却照拿。
这个耗能大户的有关领导同志对记者说,大化是一个“老、大、破”的厂子,设备、工艺陈旧落后,不彻底改造,降低能源消耗困难很大。
是不是就没有潜力可挖呢?据有关部门反映,这个厂浪费能源的现象很严重。全厂计量仪表残缺不全,能源管理的基础工作很薄弱。每年生产需用近30万吨洗精煤,进厂却无计量。全厂余热利用仅占20%左右。但新建浴池的原设计方案却未采用余热。500度的烟道气仍白白放空,回收措施实施很慢。今年上半年,这个厂合成氨、纯碱等主要产品的九项能耗定额都超过了去年同期,多消耗1,500多吨标准煤,但仍能拿到数量可观的节能奖。
大连化工厂对国家贡献是很大的,在节能上也做过一些工作。有关部门的同志认为,他们应破除“必保户”思想,为全局分忧,为节约能源做出应有的贡献。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