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3阅读
  • 0回复

郭新军盖起“邓福楼”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14
第4版()
专栏:通讯

郭新军盖起“邓福楼”
晋云岩
在山西运城县广大农村,人们传扬着郭新军盖“邓福楼”的故事。
郭新军今年五十五岁,运城县上郭公社中陈庄社员。前些年他有一个不太雅气的外号,叫“郭倒霉”。说他倒霉也确实够倒霉了。解放前,他家穷得叮当响。解放后翻了身,按说光景该好过了,可是没想到老婆接二连三生了八个娃。夫妻俩成年累月在队里干,还是顾不住口。从1961年以来,十八年,年年欠款又缺粮。郭新军本人并不笨,会修车子会打铁,还是个半挂子木匠。可是,这又顶啥用呢?在那大批大斗的年月,会手艺的,成了批资本主义的靶子。郭新军修车子,人家说他搞修正主义,营业证被收走了;他打铁干木工活,人家说他开地下工厂,被制止了;他养兔子,一场瘟疫全死了。没法子,他把母亲一副柏木棺板卖了换成杂木板,腾出钱来还帐,又被说成是“投机倒把”。朋友们见他光景越过越紧巴,都惋惜地说:“唉!新军真倒霉!”就这样,“郭倒霉”的外号就传遍了七乡八里。
1980年,中陈庄实行了生产责任制。郭新军全家包了60多亩责任田,等于栽上了摇钱树。老郭带领全家干了一年,光麦子就打了1.5万多斤,交了1,100斤公粮,卖了6,200多斤余粮,得了近2,000块钱。棉花又卖了600多块,还有两头膘猪。一年下来共收入近3,000块钱。今年他多种了25亩棉花,又打了12,000斤小麦,除交公粮外,又卖了4,000多斤余粮,棉花估计可卖到千元,全年收入可达4,000多块,两年下来收入7,000块钱。
老郭饮水思源不忘本,打心眼里感谢党中央,感谢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策好。怎么感谢呢?他想了好些天,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麦收后,他花了840元买了一台电视机和一台四用收音机,安上扩大器,在他家办起了一个义务宣传站,宣传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后来,到他家看电视、听广播的人越来越多了,家里放不下,他又花了1,000多元在自家的窑洞上,盖起了三间房,把义务宣传站扩大为文化室。就在小楼房落成的时候,他激动得在正房门上用油漆刷了副对联:“三中全会搭起幸福桥,辛勤劳动走上致富路”,横批是“紧跟党走”。他还让木工做了一块小横匾,用油刷好,端端正正地写了“邓福楼”三个金字,挂在小楼门上。有人问他为啥叫“邓福楼”?他说:“我家是托邓小平的福走上致富路的,我全家感谢党中央,感谢邓小平,要把这条路世世代代走下去。”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