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6阅读
  • 0回复

不能再吃“大锅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17
第1版()
专栏:社论

不能再吃“大锅饭”
在工业交通企业里,人们对过去那种“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吃“大锅饭”的弊端,有了越来越深切的认识。近几年来,国家给企业必要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在部分企业试行各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等等,就是针对这种弊端进行的一些改革。这些改革虽然还是局部的、探索性的,但对于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搞活经济,促进生产发展,已经显示出巨大威力;应该总结经验,坚持下去,使之逐步完善。
现在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有少数同志在改革中不是把着眼点放在努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为国家多作贡献,从而使企业和职工个人也能得到一定的经济利益上,而是想以提高企业留成比例,减少对国家的贡献,来增加企业和职工个人的经济利益。这种只顾局部利益,不顾整体利益,只要求更多的权力与利益,不愿承担更大责任的倾向,实际上仍然是企图躺在国家身上吃“大锅饭”。另外,由于财政、税收、价格等方面的改革还未能同企业改革互相配合,致使有些对国家贡献大的企业和职工个人,还不能得到较多的利益,而对国家贡献小、甚至没有贡献的企业和职工个人,也并不少得利益。根据党的十二大确定的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六五”期间要把全部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任何形式的“大锅饭”都不能再吃了,各种“旱涝保收”、平均主义的现象,都应该逐步地加以解决。
对企业的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这就是:一方面要给企业必要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和经济利益,使企业有用武之地,有挖掘潜力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又要向企业提出严格要求,奖勤罚懒,使企业感到有压力。企业经营好的,对国家贡献大的,企业和职工个人应该得到较多的利益;经营一般的,对国家贡献小的,只能得到较少的利益;经营差的,对国家没有贡献的,理所当然地不应得到利益,企业领导干部和其他失职人员甚至还要受到适当处分。只有这样,才能把企业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注意力,真正引导到提高经济效益的正确轨道上来。
在改革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个人三者的关系,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要切实做到:企业收入增长的部分,在确保国家多收的前提下,企业才能多留,职工个人才能多得;企业利润留成的增长幅度,不能超过生产或利润的增长幅度。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用正当的手段,正当的途径,取得正当的利益。在奖金分配上,要贯彻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上级核定的发放限额不突破,企业内部单位之间不拉平,个人所得有高低,没有超额的不得奖。实行计件工资的企业,要做到定额先进,单价合理。那种通过歪门邪道来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那种不顾生产和利润的实际情况而滥发奖金和各种津贴的现象,都必须坚决制止。
要有效地解决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内部职工之间的吃“大锅饭”问题,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和完善经济责任制。这是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推行经济责任制要明确企业对国家、职工对企业承担的经济责任,同时赋予企业一定的经济权限,给企业和职工应有的经济利益,使责任、权力、利益三者结合起来。推行经济责任制,要在实践中稳步前进,努力创造出适合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特点的责任制形式。企业要根据国家计划的要求和市场需要,依靠职工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制订出提高经济效益的总目标,并对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逐项落实到每个科室、车间、班组和职工,形成一个目标明确、职责分明、纵横连锁的岗位经济责任制体系,真正把企业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心思用在提高经济效益上,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与此相适应,企业和职工个人,应该得到较多的经济利益。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