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阅读
  • 0回复

发展中的阿根廷核能工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19
第7版()
专栏:在第三世界

发展中的阿根廷核能工业
本报记者 管彦忠 李志明
10月26日,在离阿根廷首都1,800公里的南方巴利罗切市,RA—6核反应堆开始运转。这座依靠本国技术建成的核反应堆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使用含量为20%的铀作为燃料,功率为500千瓦,一秒钟内每平方厘米可产生10万亿中子流量。
阿根廷是拉丁美洲最早从事核能研究和发展核能工业的国家。早在1950年就成立了全国原子能委员会。1958年建成第一座实验性核反应堆,后来又陆续建成3座。为了利用核能发电,改变国家的能源结构,1974年阿根廷建成拉美第一座核电站——阿图查1号核电站,原设计发电能力34万千瓦,1977年提高到37万千瓦,1979年发电2.5亿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8%。第二座核发电站正在建设中,设计发电能力为64.4万千瓦,预计1983年投产。据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马德罗透露,由于经济困难的影响,阿图查2号核电站及重水工厂将推迟12个月建成。修建第三座核发电站的协议已于1980年5月与西德签订。1976年以来已建成3座浓缩铀工厂。阿根廷计划在本世纪内建成6座核发电站,使核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0%。
在发展核能工业的过程中,阿根廷既重视培养自己的技术力量,利用本国的资源和技术装备,同时又积极发展国际合作,先后从西德、加拿大、瑞士等国购买技术和设备。目前,阿根廷积极向一些拉美国家提供核技术援助,已和秘鲁签署了一项在秘鲁建立核反应堆的协议,和哥伦比亚签订了提供一座试验性核反应堆的意向书。乌拉圭原子能委员会代表团最近来阿根廷,双方讨论了1983—1984年的共同行动计划,两国将组成一个工作小组,研究在乌拉圭建立一个核中心的可能性。阿根廷把与拉美国家进行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看成是“对拉丁美洲一体化的贡献”,受到有关国家的欢迎。
阿根廷铀矿资源丰富,蕴藏面积达30万平方公里。据联合国的统计,1977年阿根廷已是世界上第7个铀生产国。多年来,阿根廷依靠自己的力量培养了一批核技术人才,拥有自己的技术装备,为核能工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附图片)
图为阿根廷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马德罗参观RA—6核反应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