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5阅读
  • 0回复

努力提高畜牧业的经济效益——二论把发展畜牧业提到更高的地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20
第3版()
专栏:

努力提高畜牧业的经济效益
——二论把发展畜牧业提到更高的地位
本报评论员
本报10月4日社论《把发展畜牧业提到更高的地位》,指出畜牧业是目前我国国民经济的一个薄弱环节,迫切需要把它提到更高的地位上来,用抓粮食那样的劲头,使畜牧业有一个大发展。
发展畜牧业要从哪里入手?不少地方的情况都说明,努力提高经济效益,提高商品率,应当放到首位。我国的畜牧业从解放以来有相当大的发展,牲畜的数量(年末存栏数)显著增长,1980年全国各类牲畜已达到5.8亿多头,比1949年增长2.67倍。当前畜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经济效益差,商品率低,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据1981年的统计,我国猪的出栏率为63%,而世界先进水平是100%到200%;我国羊的出栏率是20%左右,世界一般水平是50%到60%。其它如牲畜平均产肉量、每百亩草原畜产品产量等方面,都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不小差距。我国牲畜头数占世界第一位,牧区草原占世界草原面积的十分之一,而肉、奶、羊毛等畜产品,却比一些国家要少得多,说明还有很大的潜力。
我国畜牧业生产经济效益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工作上来说,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在指导思想上片面强调牲畜的头数,不重视经济效益,没有把主要注意力放在提高出栏率和增加最终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上。特别是“学大寨”的那些年,把牲畜年末存栏头数的多少,作为评定“牧业大寨县”的唯一标准,更带来极大危害。不少牧区片面追求牲畜头数,不注意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科学养畜水平,牲畜周转期长,大批畜群长期处于“秋肥冬瘦春死亡”的循环中,消耗了大量饲料饲草,却没有取得饲料报酬,就是说没有转化为肉、奶、毛皮等产品。不懂得商品生产,不着眼于提高商品率,这是过去我们在指导畜牧业工作中的一个大教训。
我国畜牧业发展很不平衡。有些牧区的草原还没有充分利用;广大农区发展畜牧业的潜力很大,例如东北、四川、云南、贵州、河南、河北等地,发展养牛业大有可为,要提倡多养牛,发展奶牛。有的牧区草原已经超过载畜量,就需要适当控制。但是不论何种地区,提高经济效益是一个共同的目标。如果我们只求数量的增加,而商品率却很低,那只是意味着浪费的增加。不摆脱经济效益低的状况,牧区就富不起来,国家也得不到好处。
这几年,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等牧区,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改革落后的经营方式和生产方式,已开始取得可喜成绩。今天本报报道的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也是这方面的一个例子。过去,这个州把牲畜年末存栏数看作衡量生产成绩的主要标志,有畜不出栏,有的羊很老了还养着不许杀,结果使牧民收入减少,草原载畜量过重,牲畜大批掉膘或死亡。据统计,在1978年前的三年中,每年掉膘和死亡的损失达300万元以上,牧民人均损失近百元。这几年端正指导思想,致力于提高经济效益,生产出现了新局面,出栏率和商品率已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牧民收入大幅度提高。这件事有力地证明,把工作重点放到提高经济效益方面来,就抓住了目前发掘畜牧业内部潜力、进一步发展畜牧业生产的主要矛盾。如果所有牧区都能象青海海北州那样,把出栏率和商品率提高一步,那将创造出十分可观的财富。
商品率是生产上许多问题的综合反映,认真研究提高经济效益问题,提高商品率问题,可以揭露出许多矛盾,促进这些矛盾的解决,推动生产全面发展。提高畜牧业的经济效益,同许多方面有密切关系,最重要的,如建立牧业生产责任制,消除“吃大锅饭”现象;实行科学养畜,改良品种,保护和建设草原,等等,这些都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基本措施。海北州在指导思想上转到着重抓经济效益以后,他们就更加积极主动地认真抓这些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使生产面貌迅速发生了深刻变化。
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到本世纪末我国经济建设的宏伟目标,并且特别指出,经济的发展要“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进行,这是经济工作的一项根本指导方针。在农、林、牧、渔各业中,畜牧业的潜力很大,只要我们切实抓好经济效益,在几年内争取肉、奶、皮毛等畜产品产量有一个大的增长,是完全可能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