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1阅读
  • 0回复

重视中低产地区新品种的选育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20
第3版()
专栏:

重视中低产地区新品种的选育
新华社记者 居伯民
最近,中国种子公司的技术人员向记者谈到农业如何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时说,我国农业增产潜力最大的是占全国耕地面积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中、低产地区。要打好这些地区的翻身仗,大力开展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是一项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收益大的重要措施。
据中国种子公司提供的材料,四川省长宁县的梅洞、双河过去是低产落后的山区,主要粮食作物玉米亩产只有二百斤左右。一九八○年以来,这两个区选用了适合本地种植的
“中单二号”杂交玉米新品种,单产和总产开始大幅度增长。去年,这两个区又种植三万一千多亩“中单二号”杂交玉米,平均亩产达八百四十四点二斤,比本地常规品种每亩净增五百多斤。由此可见,选育和推广适合中、低产地区的农作物新品种,增产潜力大,经济效益好。
所谓中、低产地区的新品种选育,就是要选耐旱、耐瘠薄、耐盐碱、稳产性较好、对水肥条件要求较低的品种。上面讲到的玉米杂交新品种“中单二号”,就具有耐旱耐涝和抗病能力强等特点。
长期贫困的陕西省延安地区,过去由于没有合适的新品种取代老品种,玉米亩产一般在一百二十斤左右。一九七九年,他们先是大面积推广“中单二号”和“丹玉六号”杂交玉米新品种,玉米亩产达到了三百五十六斤。一九八○年,亩产又提高到五百三十斤。
目前,在我国现有的耕地中,属于中、低产的面积就有十一亿六千万亩,如果能选育出象“中单二号”那样的新品种,全国每年增产的粮食将是十分可观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