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7阅读
  • 0回复

一手抓基本农田建设 一手抓种草植树 陕北注意改善生态环境振兴农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21
第3版()
专栏:

一手抓基本农田建设 一手抓种草植树
陕北注意改善生态环境振兴农业
本报讯 记者王天铎、戴国强,通讯员赵志祥报道:陕北高原的农业建设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延安和榆林两个地区在搞农田水利建设工程的同时,已把改善生态环境的植树种草放到重要位置,把搞好水土保持作为振兴农业经济的根本措施。
据延安、榆林两个地区统计,到1981年底,近三年修建基本农田41.87万亩,造林440万亩,种草350万亩。其中,造林的面积占过去近三十年造林总面积的40%,人工草地几乎都是这三年新种的。今年,这两个地区在修建了75.55万亩基本农田的同时,新植树303万亩,新种草167万亩。一些农林牧专家指出:这是改变陕北经济落后面貌的重大转变。
陕北高原原来曾是一个“林草丰美,牛羊塞道”的林牧区。后来,由于历代戍边、屯边的需要,毁林毁草,严重破坏了高原植被,水土流失日益严重。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多达8亿吨,将近占到三门峡以上流沙量的一半。据测定,在流失的土壤中,氮、磷、钾等肥料就有1,500多万吨。建国后,着手治理水土流失,由于只抓农田水利建设等工程措施,不重视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林草面积继续减少,种粮面积越来越广,导致了“越垦越穷,越穷越垦”、“广种薄收,越种越薄”的恶性循环。这几年重视植树种草,是努力改变恶性循环为良性循环的新的起步。
在党的十二大精神鼓舞下,陕北地区经过上上下下的反复讨论,订出了治理规划:今后十年中要把治理水土流失的进度加快一倍,使延安地区的治理面积由现在的34.7%扩大到60%,榆林地区由现在的27%扩大到49%。各地的县社领导、科技人员和干部群众对实现这个规划充满信心。主要根据是:
——有了好方针。中共陕西省委在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制订的“农林牧并举,逐步改广种薄收为少种高产多收,在争取粮食自给有余的同时,逐步建成林牧业基地”的陕北建设方针,已经深入人心,变成各级领导的具体指导思想。
——有了好基础。陕北农民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去年两个地区大多数农户的粮食已有节余。群众的吃饭问题解决之后,迫切要求发展多种经营。今年社员在自留山栽树就达130万亩。
——有了好政策。两个地区都把需要治理的荒山荒沙承包到户,建立了防治水土流失责任制,不仅制止了滥垦乱伐,还调动了农民绿化荒山的积极性。
——有了好办法。以小流域为单位进行集中地综合治理,速度快,成效大,目前已成为整个陕北普遍采取的主要治理方法。最近两个地区都表彰了一批通过综合治理,促进了农林牧全面发展,治穷致富的先进典型,介绍了许多有效的防止水土流失的好经验。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