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9阅读
  • 0回复

既利国又利民 工农两家皆大欢喜 五阳煤矿充分利用水资源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22
第2版()
专栏:

既利国又利民 工农两家皆大欢喜
五阳煤矿充分利用水资源
编者按:在开采煤炭的同时,综合利用矿井水资源,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山西是我国煤炭资源最丰富的省份,又是全国水资源比较贫乏的省份之一。五阳煤矿在水资源上开源节流,为山西发挥煤炭优势闯出一条新路子。他们的作法很有普遍意义。
本报讯 记者尚代江报道:山西省潞安矿务局五阳煤矿,对矿井污水进行综合治理,综合利用。
五阳煤矿座落在襄垣县王桥公社南、北漳河汇合点的河网区,井下涌水量大。每开采一吨煤,要排水2.8到3.2吨,去年矿井日平均涌水为9,440立方米,其中含煤污水5,500立方米,清水为3,000立方米,分两个排水系统从井下排出。清水供矿上和附近10多个村庄生活饮用,污水排至地面后,五分之一返回井下,用于采煤工作面及巷道灭尘,其余排入漳河内,影响10多个自然村用水,农民意见很大。
这个矿从1980年9月开始,对矿井污水进行综合治理,共修建总容积为28,800立方米的贮水池、沉淀池和11个扬水站,铺设倒虹管和输水管道8,000米。主体工程于去年底完工后,已有24个自然村受益,解决了2,500多人的吃水和2,700多头牲畜用水问题,还能浇地800多亩。新建的一座蜂窝煤场,用沉淀的煤泥年产800吨的蜂窝煤。农民不再受矿井污水之害,而且受了益。
综合治理和利用矿井污水,给五阳煤矿也带来很大好处。过去矿上每月要花近6万元的排污费,现在不用交了。矿上和附近农村的关系也大大改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