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9阅读
  • 0回复

搞科研要有经济观点 搞经济要有科学眼光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1-23
第5版()
专栏:

赵紫阳同志10月24日在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所作的题为《经济振兴的一个战略问题》的讲话,对当前我国的经济工作和科技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11月9日,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中心、光明日报科学部和本报科教部邀请首都部分科学工作者和科技管理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学习赵紫阳同志讲话的体会。与会同志发言踊跃。这里选登的是部分同志的发言摘要。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国民航总局张国维、中国农业科学院梅方权、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李振宇、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曲延青、中国农科院农经所杨正明、石油规划设计总院袁宗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李泽中、中国科学院地质所孙枢。此外,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陈琦、北京化工学院王其祥、北京无线电仪器厂董宗光作了书面发言。   ——编者
搞科研要有经济观点 搞经济要有科学眼光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 钱三强
赵紫阳同志的讲话,强调了经济振兴要依靠科学技术,科技工作要面向经济建设,科学地概括了科技与经济的关系。我在科学界工作多年,深感这两者结合的重要性。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中国科学院有个口号,叫“任务带学科”。当时配合有关部门搞国防尖端任务,动员了二十几个所,任务完成得很出色,一批学科也随之发展起来了。另一方面,“学科促任务”,科学院所以能把一些硬任务很快拿下来,显得比有的部门高明些,就是因为有较长期的学科研究的基础。现在科学院的力量比当年更大,完全可以承担起更多的经济建设中的科研攻关任务,这对于科学事业本身的发展同样是具有战略意义的。
我们过去搞科研,有时暴露出一个缺点,就是少一点经济观点。例如前几年搞的高能加速器计划过大,与我们的经济力量不相适应。现在的计划作了调整,规模小了,花钱少了,技术比原来的更进步了。同时,即使在搞这样的基础研究的时候,也尽量考虑到它的应用。我们的加速器方案中就有同步辐射的应用工作,预计用不了几年,许多应用研究甚至工业生产方面都会用得上。总之,不管搞什么科研都得有经济观点,一是要为提高经济效益服务,二是要最大限度地省钱,三是要尽可能地快一点起到生财的效果。
科学技术可以生财。搞经济的一定要有科学的眼光。从欧洲文艺复兴开始,一些工场主就利用科学成果开拓新的生产领域,象荷兰的眼镜制造业,在当时影响很大。现代西方企业的资本家都懂得靠科学技术赚钱发财。他们在企业里集中了一批科技人员,专门搞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许多研究成果是当作技术秘密加以保密的,那是他们的命根子,是决不会轻易给我们的。五十年代我们从苏联引进一批工业设施,当时工业部门没有组织研究、消化、吸收,而是搞测绘,搞翻版。当然,在当时起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带来了一些消极的后果,即造成了我们不懂得怎样发展自己的技术。现在,仍有一些部门热衷于引进国外的成套设备,引进后只当成本部门的东西,而不是组织全国各方面的力量来消化、吸收。这样做,将会影响国家的长远利益。我们要吸取以往的教训,引进一件,消化一件,并加以改进,特别要注意从中学会独立发展自己的技术的本领,这也是一种科学的眼光。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