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6阅读
  • 0回复

科技在重叩体制改革的大门——温元凯谈我国体制改革问题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2-20
第5版()
专栏:

科技在重叩体制改革的大门
——温元凯谈我国体制改革问题
《世界经济导报》第112期(1982年11月29日出版)刊登的该报记者朱杏清的专稿《科技在重叩体制改革的大门》,介绍了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化学系副教授温元凯从科学技术角度提出的对我国体制改革的看法。这些看法我们认为很有见地,特予摘要转载。
体制改对了,“不著一字,尽得风流”
科技对经济和社会发挥作用的必要条件是管理、政策和体制的改革,这在当前的中国是更紧迫的任务。否则,整个社会就会缺乏对科学知识的强烈需求,科技也就失去发展的压力和动力。
中国现有的科学家既嫌少,又嫌“多”。现有的人才不少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在我国,已经取得的科技成果约有70%到90%未能推广应用,形成不了社会生产力。而有许多落后产品,企业却不愿或不能用新技术去改进,因为按照现行规定,谁搞新产品,谁反而吃亏。这一类体制问题,能靠增加科学家人数、靠科技本身来解决吗?
我在巴黎曾对访法的中国高教代表团说,我这个搞化学的人现在越加体会到经济体制和社会科学的重要性,希望今后能多派些这方面的学者和进修生、留学生。中国需要基础理论,更需要应用技术,尤其需要改进管理,特别需要把各方面的改革事业作为科学来研究和实践的大批人才。
如何组织管理现代经济和社会生活,这本身已经成为一门科学,我们应该学习借鉴各国的有益经验。对此,列宁在本世纪初就早有论述。八十年代的中国人,难道应当从列宁的起点上后退?
从社会的整体结构看,科技是有形的“硬件”,管理和体制是“软件”。实践证明,光靠科技,过去不能救国,现在也不能富国。近年来我国农村的变化证明,目前解放生产力的最大推动力是体制的改革。它的实现会自然地造成对科技的巨大社会需要,从而如恩格斯所说,“比十数个大学更能推动科学的发展”,人才和知识也就必然会受重视,会“升值”。
要社会重视人才和知识,力气不必老是花在号召、呼吁上。体制改对了,“不著一字,尽得风流”。我国农村现在科技知识的价值不是很快在上升吗?如果各行各业的改革步子加快,工人、知识分子和干部的积极性加上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就会产生无尽的价值。
醒狮不能束缚了手脚,禁锢了头脑
拿破仑曾称中国为“睡狮”。现在狮子已经醒了,再也不能被历史和自己束缚了手脚,禁锢了头脑!
体制改革必然冲击阻碍社会发展的落后观念。比如轻视科学应用和实践,不讲实际效益,卑视商品流通对价值实现的作用,等等,就跟“明其道不计其功,正其谊不计其利”,以及“士农工商”的等级观念有关。似乎理论越玄,越不讲实际功效,就越“高尚”,而动手搞应用则被贬为“雕虫小技”,似乎一计及功利就毁了“道”,害了“义”,故“君子”不为。这种崇尚封建价值观的时代,在西方已成历史,因此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社会心理障碍基本消除。他们在应用上花费的人力比基础研究多近十倍,可以说对每一项理论都要考虑它的应用可能和商业价值。
不要一提科学,就讲数理化。中国应该开始鼓励一部分科技人员学管理科学,并向经理、企业家转化,这样经济效益将大大提高。
我们习惯于要求人“埋头苦干”,效益高低反而不在乎。在信息繁复的今天,埋头而不掌握最新情况,能干得好吗?掌握大量信息是正确判断和决策的前提,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都一样。现代人事业成就的衡量标志,很重要的一条是每日信息吞吐量。即使仅就这点看,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也是极重要,极正确的。这是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的表现。同时我已感到,世界也在对我们开放,中国的形象已渗入世界的许多角落。但是,我们的对外活动还很不活跃,宣传上也不够灵活。
在洛杉矶,有三个台湾来的教师知道我来自大陆,便好奇地问,听说你们吃不饱饭,老婆是配给的,是这样吗?经交谈,尤其是亲眼看到了我的情况,他们对大陆有了与过去全然不同的概念,表现出极大兴趣和好感。大家在迪斯尼乐园畅玩了一天后,他们指着合过影的照相机说:现在咱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回台湾后,我们一定要对人讲,原来大陆人跟过去听到的宣传全然不一样!
现在,我们对外发行的书报杂志很少,许多阵地也未主动去争取,中外人员、信息的交流,可以说两头都不够畅通,实际已经给自己造成了许多有形无形的损失。只有对外开放,才能确立真正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要消除不正常的狭隘的锁国心理。今天,我们对外国人要从心理上平等待人,不要把洋人要么看成洋鬼子,要么看成洋大人,在两个极端跳来跳去。要客观冷静地按世界的本来面目去认识它。要培养这样的“外国通”,把世上一切好东西“拿来”。当然,这一切取决于包括对外政策的各方面体制的改革。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