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3阅读
  • 0回复

给“明白人”开一条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2-12-29
第3版()
专栏:短评

给“明白人”开一条路
不久前,本报曾介绍了一位水泥厂厂长谈自己对待知识分子的不同态度:以前他在这个厂的领导工作中,干了不少不合科学技术要求的蠢事。参加业务培训班以后,公开向人介绍了自己在领导工作中的一些过失,说了一句意义深长的话:“我是厂长,有权。但是不能让科学服从权力,科学也不服从权力。”
这位厂长严于解剖自己、光明磊落的风格,他对权力和科学的关系的深刻认识,受到人们的赞扬。他提出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重要问题:有指挥生产权力的人对科学技术完全外行或知之不多,有专业特长的知识分子却有职无权的现象,确是比较普遍存在的。这两个方面的人员不能很好发挥自己的作用,常常给生产带来损失。
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办培训班来提高现有领导干部的管理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使他们同科学技术人员增加“共同语言”,是个有效办法。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我们的工厂企业进行体制改革、调整和充实领导班子的时候,应当把那些有专长、懂管理的优秀知识分子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这就是大家习惯说的让“明白人”出来当家,把指挥生产的权力交给那些懂生产技术,懂科学管理,能打开局面的人,使权力同科学技术紧密结合起来,以便改进企业管理,推进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不久前,邓小平同志在谈到企业体制改革时,曾经明确指出:“我们的企业要想办法给‘明白人’开一条路出来”,“各行各业,都要解决这个问题。这是问题的核心,二十年规划能否实现,关键就在这里”。要为“明白人”开路,使他们在四化建设中得以充分发挥作用,我们就应当思想解放一些,胆子大一些。能当一把手的,不放在二三把手地位上;能在这方面发挥其专长的,就不要硬放在别的岗位上。有了职务,就要给他们权力,不要老把有才能的人卡住,要让他们很快成长起来。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