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1阅读
  • 0回复

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一着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3-07-20
第1版()
专栏:

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一着
本报评论员
随着机构改革的进展,机关工作的许多老制度老方法显得越来越不合拍,文牍主义就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文牍主义是一种事无巨细,不讲有无必要,不讲工作效率,都要“文来文去”的形式主义工作方法和办文方式。其主要表现是文件多,种类繁,内容重复,文字冗长,层层阅转,费时颇多,效率极低。有一个部,去年一年发文件2,000多件,平均每天6件,打字和铅印2,600多万字,平均每天8万字。有一个市的下属单位,向市委写一个请示报告,市委经过12位负责同志之手,历时70多天仍未批复。这类情况屡见不鲜。为什么这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呢?除了机构、制度的原因外,还有工作作风上的原因。我们有些领导机关的同志满足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发指示,往往以印发了多少文件和通知,批转了多少报告和指示来衡量工作成绩。天长日久,逐渐形成靠文件指导工作的习惯,离开了文件就好象无所依赖,就迈不开步。
当然,有些工作是必须发文件的。但文件过多,容易误人误事。第一,领导干部束缚在文件堆里,为大量的事务工作所纠缠,腾不出时间到基层调查研究,不掌握第一手材料,难以正确指导工作。精简机构以后,领导人数减少,如果还沿袭这种工作方法,那就更应付不了,容易造成拖拉、疲沓,推诿、踢皮球等不负责任的不良作风。文牍主义既是官僚主义的产物,也是助长官僚主义的温床。第二,它使机关工作人员成年累月忙于写材料,做纪要,发文件,无暇顾及学习,钻研业务,提高工作能力,而且越来越感到人手不足,应接不暇。第三,它不仅对领导机关是一个累赘,还使基层单位背起沉重包袱。“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今天这个单位发一个通知,明天那个部门又发一个指示,基层的同志难以应付,有些工作只好敷衍了事。
目前进行的机构改革,其目的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裁减机构,定编定员,只是机构改革的第一步,如果旧的工作方法不改变,精兵不简政,文牍主义仍然盛行,必将给机构改革带来阻力,甚至使机构改革有半途而废的危险。因此,清除文牍主义是一件至关重要的大事情,决不可掉以轻心。各级领导必须引起重视,要把减少文件,提高文件质量,当作机构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下决心认真抓出成效来。
清除文牍主义,关键在于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严明职责;健全办文秩序和传阅、催办制度,能减少的传阅范围和审批环节一律省去,分管方面的同志要勇于担起责任。对于请示报告,要及时处理,可用口头和电话答复的就不要发文,必须用文件下达的也应从速督办。有关重大事情,既经集体决定,主管负责同志就不再纠缠于会议、文件堆中,勇于负责,勇于拍板。对于重大违纪事件,长期扯皮的问题,要改变软弱无力的状况,改变辗转批复文件的办法,首长亲自过问,动手解决问题。
清除文牍主义,并非否定文件的作用。为了指导工作发一些文件是必要的,但必须坚持“少而精”、“短而明”的原则。“少而精”,就是文件数量、种类要少,内容要精。不能事无巨细,办一件发一个文件。要选择事关大局、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写出有指导意义,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文件。“短而明”,就是提倡简明扼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观点鲜明,重点突出的文风。各级机关应当对过去的办文工作进行总结,制订一套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的办文制度,对文件的种类、数量、发放范围作出明确的规定,并定期检查。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必定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不仅对机关工作是一个大的促进,对四化建设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