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2阅读
  • 0回复

写作要注重“事信言文”——答《写作》杂志编者问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3-07-26
第5版()
专栏:

写作要注重“事信言文”
——答《写作》杂志编者问
周扬
《写作》杂志编辑部的同志要我就当前青年写作中的问题谈点看法。这个问题很大,我的回答也可能不全面,但是,我还是愿意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一、关于写作的普及与提高问题 写作问题,实际上就是教育的普及与提高问题。教育不普及,文化程度不提高,根本就谈不上写作。当然,也有例外,有些人虽然未受过学校教育,也可以写作。比如,民间文学的一些作者,没有上过学校,也能写出民间文学来。但是,我们讲写作能力,受点教育,还是必要的。我一向是这样认为,普及教育,是教育部门的事,也是全国人民自己的事,列宁也讲过这个问题。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还有一种计算能力(搞数学),这三种能力,就是文化普及的基本内容。有了这三种能力,才能看,才能写,也才能够计算,这属于提高整个人类的文化水平问题。文化水平提高了,以后他是做作家,还是做理论家,还是做科学家、工程师,那又是第二步的事了,而且那也不是对所有人的要求。至于对每一个人的要求,就是要有表达能力,要有基本的文化知识。如果他没有基本的文化知识,他怎么表达,他表达什么东西呢?就是表达民间文学,也要有描写和抒情。所谓作品,无非是抒情和叙事。把这些讲清楚,讲得有条理,也就是表达了思想情感。当然,抒情里面也包括表达自己的思想。现在,有些青年有这样的愿望:他们想搞写作,有了写作能力,就进一步想当作家。要想当作家,问题就比较多了。要知道,讲写作能力、表达能力,这是一回事,要想当作家,又是另一回事。实际上,历史上许多作家,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当作家的。你们的刊物(指《写作》杂志),是帮助青年培养一种基本能力,即写作能力。至于他们学会写作以后,是当作家,还是不当作家,那是另外的问题了。我个人认为,不管你当不当作家,要写作,就得要有表达能力。所谓“言之无文,行之不远”,首先就是指的能够表达,把意思讲出来,其次才是表达得好不好的问题,也就是艺术性的问题了。因此说,写作中的普及与提高的问题,要处理好,不可偏废。
二、关于创作才能问题 当然,想当作家,还有另外一些问题,譬如深入生活问题、创作才能问题等等。写作需要才能,这句话不能一概否定。“文化大革命”以前,天津有一个作家叫王昌定,他写了一篇文章说,创作需要才能,后来被一些人批判得一塌糊涂。我说,他这句话并没有说错,至少,不能说完全错,也许他讲得不那么全面。文学需要才能,创作需要才能,但才能不是神秘的观念,不是天生的。是不是有天生的成份呢?也可能有,但总的来说,才能是培养出来的,是客观环境造成的,才能不能一概否定。譬如说,写诗的人,他总得有诗人的感受。写诗的人和写理论文章的人不一样,他们对客观事物的感受不一样,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得。一种是形象思维,一种是逻辑思维。单单只讲逻辑思维不那么恰当,因为艺术思维里也有逻辑,不能没有逻辑,写诗的人也有逻辑,那是另外一种逻辑。这种逻辑已经不是理论形态,也不是概念了。所以说,从培养写作能力的角度看,不论是想当作家的人,还是不当作家的人,都得努力提高写作水平,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的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问题。一个有文化的国家,人人都应当获得这种能力。昨天,我看了河北省的一个调查材料,材料中提到河北省老革命根据地的基层干部,他们都是经历很丰富的老同志,他们对革命有功劳,后来有的就成了革命烈士,但他们大多数是文盲,这当然是历史原因造成的。今天就不同了,革命干部不应当再是文盲,因为文盲毕竟不能看报,这就要影响工作。我觉得,今天的广大青年,就应当不断增强文化知识,不断提高写作水平,以适应当前经济建设工作的需要,从实践中培养才能,这是很重要的。
三、写作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写作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写作,包括写报告,包括做总结,包括写信,这是一种能力。狭义写作,就是指的艺术性的写作,也就是文学创作,这个范围就比较小,但也很需要。这两个方面,都是你们《写作》杂志的服务对象,这两方面的工作都很重要。这两个方面,都有表达能力问题,也都有艺术性的问题。如果没有艺术性,没有表达能力,就是“言之无文”,就是“行之不远”。其言其文,也就不能流传,流传不了啊!我赞成普遍提高人民的写作能力。不论搞什么,就是搞四化吧,也要具备各种条件,就拿提高科学文化水平来说,这里面也包括了表达能力。写报告、写总结等等,都包括在内,这是普遍的问题,大量的问题。还有一些人,他们爱好文学,他们有这方面的才能,提高他们的创作能力,也是必要的。但是,一个人想搞创作,其目的就是想当作家,我看不一定很好。当然,每个人都有各人的想法,当作家,当科学家,当画家,这都可以。不过,我觉得,一开始就想当作家,这种想法不一定很好。我的看法是,要搞文艺创作,也应当想到这是为了革命工作的需要,为了社会的需要。他努力去搞文艺创作,也许他不想当作家,结果却当上了作家。也许他想当作家,结果却成不了作家。在我们的创作队伍中,有些人确实勤勤恳恳地在写作,但他仍然当不了作家。我国有很多民间歌手和从事民间艺术的人,他们当中,会唱民歌的人很多,而会创作民歌的人,却不是很多。鲁迅、郭沫若也不是一开始就想当作家的,他们都是学医的,当作家是由一定的条件促成的。所以说,我赞成普遍提高全国人民的写作能力,无论广义的,或是狭义的,都要提高。你们刊物中提到的新闻写作、应用写作,这些都很重要。所有这些写作,都是为了革命工作的需要,而不是为了当什么“家”才去搞写作的。
四、写作应当注重“事信言文” 另外,写作还应当注重“事信言文”,这是欧阳修的话。就是说,你写出来的东西,事是可信的,语言要有文采,这四个字概括得很好。事情是真实的,语言表达又有文采,这样才能写好作品。欧阳修不愧是一个伟大的作家。再者,“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这八个字也很重要。言之有物就是不要讲空话,言之有序就是表达要有一定的顺序。事信言文、言之有物、言之有序,做到这三点也不是很容易的。现在有些作品,也是不太可信的。有些人写回忆录,往往总是喜欢从自己的角度来写。譬如说,从前有些人写文章说:“我的朋友胡适之……”等等。写“我的朋友胡适之”,无非想标榜“我是胡适之的朋友”,是否真的如此呢?也很难说,我只不过举个例子罢了。所以说,无论写什么,一定要注意“事信言文”,这四个字对于写作来说,是很重要的。对于初学写作的青年人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原载《写作》1983年第4期)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