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3阅读
  • 0回复

“媳妇”与“婆婆”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4-07-16
第2版()
专栏:杂谈

“媳妇”与“婆婆”
吴昊
红楼梦第十三、十四回,写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的一段文字,脍炙人口。针对宁国府五条宿弊,王熙凤果断地采取了治理措施,居然在乱无头绪中理出了头绪。她采取的措施有三条,即量才用人,责任分明,重罚不贷。作为封建大家族中心地很坏的主子,本没有什么可以称道的,完全不能把她的“协理”和现在的改革类比。但是,有一点确是值得深思的:为什么王熙凤这个荣国府的管家婆,可以到宁国府大显身手,治而见效呢?原因有两条,一是贾珍放权,“妹妹爱怎么办就怎么样办……也同那府里一样待人才好,不要存心怕人抱怨”。二是无人掣肘,王熙凤上头有一大堆婆婆,左右有一大堆姑嫂,但在她“协理”时,没人横挑鼻子竖挑眼,没人脚下使绊子。这一点,我觉得,对当前的改革倒是有启发的。
贵州省凯里磁性材料厂的正副厂长为什么辞职?是他们没有治厂的本领么?不是,他们的工作已经见了成效;是他们没有改革的信心么?不是,辞职前,他们还在干着有利改革、有利生产的事情;是群众不拥护他们么?也不是……事实上,唯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缺少王熙凤“协理”时的那两条,特别是缺少第二条。赵伟元、史光中身边的“婆婆”,一不放权,二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三一味的扯皮、刁难、拆台,不要说赵、史二人不是党员,就是党员干部,遇到如此状况,恐怕也是很难干成什么事情的。
根据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原则,大批有知识、有本领的年轻干部正在被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特别是工厂、商店等企业单位,都要让内行人管理,让内行人当家。不少原来是“媳妇”的人,现在成了“婆婆”,不少过去是下级的人,现在和自己“平起平坐”或成了自己的上级。原来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党组织的负责人,如何对待这些新上来的“婆婆”,如何讲点新的“婆媳之道”,对当前的改革意义十分重大。扶上马,送一程,帮到底,是上上者。即使做不到这一点,也不该象凯里磁性材料厂党支部某些成员那样,处处给新干部为难、设卡,直至把人家逼得辞职。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于支持改革,促进生产,而不能用于伤人、害事,使建设事业受损失。
在改革中,处好“婆媳”之间关系不容易,处好“新老婆媳”之间的关系更不容易。然而为了四化大业,这些关系又都是非要处好不可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