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2阅读
  • 0回复

鸡博士许志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4-07-18
第8版()
专栏:

鸡博士许志俭
萧乾
三 有所不为
日本投降后,他们中队奉命飞往武汉去押解战败的敌军司令冈村宁次。当时许志俭激动得睡不着觉,因为在这场反侵略战争中,他总算也出过汗,流过血。
但是1947年初,他觉察出形势变了。美国飞行员回国了,中队改为空军第五大队,调到西安,说是要参加内战。第一次听到大队长在训话中要大家“全力以赴去消灭共军”时,许志俭心里就很别扭。这不是他当年投考空军的初衷啊。同侵略者拚,他决不甘人后。可是中国人打中国人,他想不通。第一次被派到榆林去参加会战,接到轰炸并扫射八路军骑兵的命令时,他身子就凉了半截。那天,他胡乱地把炸弹丢到城外的田里,就掉转机头无精打采地飞回基地了。另一次是被派到榆林以北去轰炸那里八路军的补给队。他带着两架僚机打了个转,刚好机件失灵,他命令二僚机飞回西安,自己作了强迫降落,受了点轻伤。
1942年那次跳伞逃回中队部后,他被送到昆明军医院去疗养时,刚刚能下地,就天天闹着要出院,重返战斗岗位。最后他还是不顾医生的劝阻,没等健康恢复就归了队。可是1947年飞机出故障这一次,他就“在医院里泡起病号”来了。在宁夏住了一阵,又移到南京军医院。从医院里,他一连打了几次报告,要求请长假,怎么也得不到批准。
自己人炸自己人,这样的空军横竖他也不干。于是,他决定改行。最初,他想凭个人这段抗战经历,在美国受训时又把英语学得滚瓜烂熟,到驻外使馆当个武官总可以吧!他想得可太天真了。在国民党政府里,倘若不同权势阶层沾亲带故,那样既肥且闲的差事哪里会轮到他头上!他碰了个硬钉子。
这就迫使他非开小差不可了。他溜回了上海,找到当年商船学校的老校长,说:“1940年为了打鬼子,我弃海投空。现在,把鬼子打败了,我要干的事干完了。我的心又从空中回到了海上。收下我吧。”
还好,许志俭只补习了一年就参加毕业考试。他及格了,拿到远洋轮三副的执照。接着,他上了船。
许志俭开小差后,国民党一直同他的哥哥死死纠缠。哥哥支支吾吾,弟弟则穿了三副笔挺的雪白制服,乘一条巴拿马注册的远洋轮船,在海上漂荡。1949年3月,当许志俭的船在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港靠岸时,收到乃兄打来的一封电报,说国民党要他立即去江湾机场报到,以便开赴台湾,否则就下令通缉。他冷笑了一声,给他哥哥回电说:“绝不去台,切勿置理。”
许志俭说:“打鬼子,什么险我都愿冒。我不懂什么理论,可是我有自己的选择。作人得有所为,有所不为。自己人打自己人那种事儿,我就是不干。” (待续)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