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8阅读
  • 0回复

读《贺友人去职》有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4-07-19
第8版()
专栏:群言录

读《贺友人去职》有感
潘春涛
读到老作家臧克家的近作《贺友人去职》,颇多感慨。笔者也曾多次受人之托,请代为替他们呼吁请求“去职”。我不知道臧老文中所提及的那两位老友当初就职时的心境如何。但从几位托我代为呼吁请求为其去职者来看,他们当初“荣升”时均是忧心忡忡。就说有位颇具盛名的女园艺工程师,在自己专业上做出了出色成绩,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赞誉、重视。她自己准备进一步深入钻研,搞一些新的研究项目。不料被一些“有识之士”看重,一下子提拔为一个局的行政一把手。结果,女工程师从政后特长发挥不上,整日价不是泡在会议里,就是忙着圈文件,还得忙于打一些扯不完皮的“官司”,又苦于不善词令外交,一切都得从头学起。而本行专业呢,却无暇顾及。弄得进,进不得,退,退不下,终日紧锁眉头。而那些发现“人才”者,却被称誉为“能大胆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敢于破格提拔人才的领导干部”云云。
我绝不是全盘否定专家担任领导一事。被选拔到一些领导岗位能胜任行政领导工作的专家、知识分子干部,也不乏其人。我是说,对具体情况要作具体分析,对选人用人也要作具体分析,而不要一提大胆提拔使用知识分子干部、专业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就搞“拉郎配”,搞“清一色”,“一刀切”。在选人用人问题上应讲究选择“最佳方案”,即最佳人选。此外,最好是“两相情愿”。象前面所举的这位女工程师的例子,就我直接接触到的,就有四五例类似情况。
不少专家、知识分子也曾多次撰文呼吁,要求尽量多选拔一些通才来担任行政领导工作,而让一些专家、学者能专心致志搞本行专业。因此我想,作为组织人事部门的干部,能否把精力、注意力多放在物色、考察“通才”上呢?所谓“通才”,就是既是“内行”,又有组织领导才能。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