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4阅读
  • 0回复

把青春献给西藏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5-06-09
第5版()
专栏:

把青春献给西藏
云南大学应届毕业生 熊正平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校图书馆看到了《西藏日报》,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西藏位于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丰富的物产资源,是一块尚待开垦的处女地。这块宝地多么需要有志于边疆建设的人去开拓啊!打那以后,我的脑海里常常产生出这样一个念头:到西藏去,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的确,西藏同云南的任何一个县相比,无论气候还是生活条件都是比较差的。我深深地明白这一点,并且做了些准备。过去,我怕吃牛肉和羊肉,连藏族人民最爱吃的酥油,我也不会吃,现在我已经慢慢地适应了。
有的人担心我家里人会反对,事实恰恰相反,我能有献身边疆建设的思想,正是他们教育的结果。
我的父亲是一个和蔼可亲的军人,在转业时,他没有要求回到养育他的故乡,而是毫不犹豫地投进西双版纳原始森林的怀抱。他用自己的双手开垦了一片片的橡胶园,最后倒在自己开垦的土地上。那时,他才三十五岁。
我母亲,一个纤弱的女子,高中没毕业就踏上了南征的道路,并且从春城昆明来到西双版纳,在那里扎下了根。我父母亲的行动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特别令我难忘的是,我刚考取大学时对母亲说:“以后,我毕业要求留在大城市,接你去享福。”母亲听后非常生气地说:“你上大学不容易,你爸去世得早,靠了国家每月的补助,你才能上学读书。现在你考上大学,以后毕业分配更不应该提什么要求。要绝对服从分配。”我听了,既惭愧,又感动。从此,我就把母亲的话铭记在心里。
四年的高等教育,使我更加懂得,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不应在分配问题上向国家讨价还价,而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开拓,去创造。安于现状,把自己理想的小舟驶向避风港,是一个弱者,不可能做出大成就。只有在大风大浪里锻炼的人,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永远充满青春活力的人!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