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阅读
  • 0回复

应景之“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5-06-12
第8版()
专栏:

应景之“景”
  杨迎新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深深植根于大地的花木,生命力是十分顽强的,它们往往等不及时令的召唤,就探头露脑,伸腰展眉地自己跑来迎接春天。然而某地机关大楼周围的百来株雪松,却仍在一片绿海中沉睡,用手摸摸,焦枯如干柴,细一看,早就凋零了。
呈塔状的雪松,是一种较为名贵的风景树,虽说耐寒性差一些,但只要稍加管理,安全越冬并不难,何以齐刷刷地都死了呢?一打听,原来这些雪松是为了应付什么名目的联查评比,在严冬季节临时突击移栽上的,栽得既草率,又不对节气,所以都死了。自然,为此而花费的几万元也就付诸东流。
其实,大凡应景之“景”,总是先天不足,难以长久存活的。它们既背实际,又违民心,伤财耗力,于世无补反而有害,所以尽管这“景”也能神气一时,甚至“美”得晃眼,但终究是无本之木,很快就会被“雨打风吹去”的。当初可能还活了几天,而那些“吹肿”了的数字,“想象”出来的事迹,“拔高”上来的典型,不是刚一露面,就在人们心中萎黄了吗?
多少年来,我们吃过不少应景之“景”的苦头,按说,这种“景”早就该销声敛迹了,然而并不,它虽则“命短”,却颇能常衰常起,很有点绵延不绝的劲头。这大概与它的寄生性强有关,它总是喜欢附在时髦的“皮”上,在风头中招摇人前。现在的应景之“景”,其所产生的环境自然与过去那些不言自明的时代不同了,因为我们正在进行的四化建设和改革,是合乎国情顺乎民意的伟业,然而,它又乔装打扮,变着法子附到某些地方时尚的潮流上来了!
这应景之“景”的滋生是需要一点空气的。有些单位内里邪得厉害,却给人一个“外面光”的感觉,甚至还能混进先进行列,大约就是这种“景”充当了“保护层”,遮住了外人的眼睛。明知上级的某些做法脱离实际,违反科学,也不敢说不敢提,怕触怒了领导,有碍自己的前程,于是就跟着大溜儿“搬砖抬瓦”,搭景造景。上边有好“景”的脾气,下边也正想靠此而显示成绩,用这种“景”铺就加官进爵的阶梯,这叫一拍即合。还有精于造“景”的高手,可以仅从领导讲话的语气,一点眼神,一点暗示,就能摸清那“尽在不言中”的真实意图,懂得造这“景”会受到实际上的青睐,便有恃无恐地干了起来。所以要煞应景之“景”,首先还是要净化好“景”的歪风气。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