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8阅读
  • 0回复

本溪市马铃薯研究所改革用人制度 没人吃闲饭 科研大发展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5-06-18
第3版()
专栏:

本溪市马铃薯研究所改革用人制度
  没人吃闲饭 科研大发展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新彦、张万象报道:在一些科教单位为非业务人员过多而忧愁的时候,本溪市马铃薯研究所的领导却没有这种背包袱的苦恼。坐落在本溪市郊高山上的这家研究所,只有二十四名国家正式职工,但在科学研究上却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他们开展的马铃薯脱毒原种繁殖技术的研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获得辽宁省重大科技成果二等奖;他们为农业生产提供八十多万斤脱毒种薯,使一万一千亩马铃薯每亩平均增产30%到50%。现在全所已经实现经济自立,成为辽宁省第一个不要国家事业费的农业科研单位。
为什么这个研究所会有这样好的局面呢?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实行了用人制度的改革:干部实行聘用制,工人实行合同制,研究生产实行承包制,做到了人员精干,不背包袱,轻装前进。
本溪市马铃薯所于1979年组建时只有十二名国家职工。要进行基本建设,开展科研活动,兴办实验基地,推广科研成果,靠十二名职工显然力不胜任。缺少的人员从哪里来?如按通常的办法,就是向上级主管部门争编制,要干部,先拉起一支可观的队伍。可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几年来,他们从所外聘用了六名有专长的干部,分别担任了副所长、研究室主任、实验场场长;从有专长的农民中,选聘了十人,分别担任了实验场场长、副场长、主管会计。聘用的干部不称职的,可以随时解聘,解聘后愿意留在所内工作的,适当安排,量才任用。研究所需要的工人全部不占编制。他们从附近农村经过考核录用了一百零五名长年合同工,双方根据自愿的原则签订劳务合同。合同到期,根据表现和需要,分别续签和辞退;个别表现不好的,可以随时辞退。研究所不用承担任何额外义务,没有遗留问题。
实行干部聘用制和用工合同制,研究所严格把关,与科研生产无关的人员一律不录用。这样,研究所始终保持机构精干,没有冗员。几年来科研事业发展很快,已经建成四个研究室、四个实验场(厂)和一个公司,可是国家正式职工还只有二十四名,其中科技人员十四名,占职工总数的60%。行政人员少而精,有的一专多能、身兼数职,办公室的两名副主任分别兼任会计和司机。为科研服务的五个场(厂)和公司,只有三名国家工人,其余都是合同工。
这里的干部和工人一律不端“铁饭碗”,不吃“大锅饭”,人人履行承包合同,个个感到有压力,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领导人用不着事事过问,也用不着在人事方面扯皮分散精力。合同工都来自附近农村,户口、粮食、房子、妻子、孩子等诸多生活问题都不用所里操心。研究所的领导可以集中精力抓好科研生产和经营,全所上下生气勃勃。
本溪市马铃薯研究所的改革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他们也曾遇到种种困难和阻力。可喜的是本溪市的领导同志思想开明,市委、市政府负责人曾几次上门现场办公,当场拍板帮助解决问题,财政、税务、人事、编制、劳动、银行、物资等有关部门也都积极支持改革,为马铃薯所的前进铺平了道路。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