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1阅读
  • 0回复

“一本书主义”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5-06-19
第8版()
专栏:

“一本书主义”
吴方
近日见到一位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所新任所长,问及上任伊始有何打算。他也爽直,告诉我:“先推行一番‘一本书主义’如何?”我想,不错。大凡每个研究领域,都有不少缺门的专题需要去补,新的领域需要去扩展、开拓。就得不拘一格降人才,靠大批中青年研究者来著书立说,给新建筑添砖加瓦。
世间事,有许多原不是不想为,不能为,而是不敢为,不便为。主客观条件不充足,不去创造、促进,光在那里说伯乐、等伯乐毕竟不成。要紧的是,不论骐骥还是驽马,先“放他出一头地”。不松缰缚,知道哪个能跑千里?就说著书,司马迁岁数也不大,他却说“小子何敢让焉”。我们很多人今天却觉得只有老姜才辣。其实翻翻人才学,从三十岁到五十岁,正是人的创造力最佳年龄阶段。马克思著《资本论》不过四十岁左右,列宁写《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也四十岁未到,谁又曾说他们不扎实来着?从孔夫子开始便说“信而好古”、“述而不作”,因袭多、创见少,人才也就出得迟,出得少。如果将百家争鸣的天地变作家族祠堂,那就只有硕学耆宿才可以供奉了,晚生后学不能置喙。但人们读书毕竟不是拈香礼佛,无可选择。在飞速前进的生活面前,需要启发积极的思考,这就需要新人新作,挟新信息、新方法而俱来。
过去反对青年成名成家,把个“一本书主义”批了一通,害多利少。今天看来,这位所长的设想,是个很切实的主意,使人有奔头也有压力,有助于出风格、出个性。当然,有些重要项目、专题的著述,集体攻关也是必要的。但是,不应把集体和个人对立起来,即使在集体攻关中,也应充分发挥个人的创造性。否则,尽管体系宏大,材料密实,却乏创见,使人读后印象模糊,那也会失去集体攻关的意义。至于有些平庸的大部头,几十年一贯制,专靠“××考试以本书为复习范围”而一版再版,真正成了敲门砖头,倒是可以少些。
时代不等人,“后浪推前浪”也属必然。我除了赞成那位新任所长的“一本书主义”,还想补充一个字:“一本好书主义”。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