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6阅读
  • 0回复

特区农民的观念——访深圳市罗芳村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5-06-20
第2版()
专栏:

  特区农民的观念
  ——访深圳市罗芳村
(一)
四月末,我们到罗芳村采访,因去得匆忙,事先未打招呼,结果吃了闭门羹。
后来,黄贝办事处的同志领我们到村党支部书记陈天乐家,老陈说:“上面来人要提前打招呼,让我好安排时间。”他接着说:“我也是个农民,每天赤脚下地,起早贪黑,一天要干十多个钟头。”我们问:“你家种了不少地吧?”“我们夫妻俩包了八亩半地,天不亮就要起来泵水、拔菜,然后把菜装上手扶拖拉机拉到香港去卖。包括我在内,村里农民都希望上面不要多占用我们的时间。若是经常搞接待,万元户就要变成百元户了。”
陈天乐正讲得起兴,妻子提醒他该下地了,短暂的采访只好到此。
(二)
晚上八点,我们再访罗芳村,村民们刚刚收工吃晚饭。村长侯木和接待了我们。他说:“实行包产到户后,时间宝贵了,土地更金贵了,从未开垦的地也都开垦种上了。村里有三百多亩地不够种,还在香港新界种了许多地。”
“除了种菜,还搞什么副业?”
“都把力量花在种菜上。”
“吃肉怎么办?”
“花钱买嘛!我们这里自己养鸡养猪不合算,也没有时间去养。要赶早市,经常在香港买饭吃,回来忙着种菜。为种好菜,都舍得下本钱,家家有抽水机、汽油发电机、手扶拖拉机,菜地里都装有水管浇地。”
“为啥不买汽车?”“不是买不起,而是用不上。手扶拖拉机可以运菜到香港,汽车不能开过去。”
(三)
昔日罗芳村,有的农民背井离乡,是为挣一碗饭吃,离土没离心啊!今天,村里生活富裕、安定了,流落异乡的游子陆续返归故园,光从香港回村的就有五户人家。村民风趣地说:“现在赶我们也赶不走了。城里的‘金饭碗’还来与我们的‘泥饭碗’结合呢!”有两位银行女职员,嫁给了这个村的青年农民。
一栋栋别墅式楼房,座落在榕树和相思树的林荫深处。全村四十户农民,家家盖起新房。一户农民有四个儿子,大的十七岁,小的十二岁,家长已为孩子们建起四栋新楼房。
幸福生活要从勤劳中得来,罗芳村的农民正争分夺秒地为社会创造着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
(杨绍基 张学亮 石蔚静)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