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9阅读
  • 0回复

移民是开发西部的必要措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5-06-20
第5版()
专栏:争鸣

  移民是开发西部的必要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张宝宇
关于我国西部开发战略的讨论,有两个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化。一个问题是地区开发先导部门的选择。这个问题的讨论比较深入,诸如提出开采煤炭,发展畜牧业等。总之,是因地制宜,发挥地区优势。另一个问题是关于如何着手进行开发的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讨论得不够。这个问题的内容是相当广泛的。这里我只提出一点见解,即移民是开发西部的重要措施。
经济的繁荣和人口的增加在一定的限度内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当然,政府实施政策限制人口流动则另当别论)。但是,作为一个地区经济开发的起点,则必须有人口相对集中的条件,就是说要有人口的增加作为促进经济发展进程的动力。古今中外的历史与现实不乏例证说明这一论点,美洲新大陆的开发史尤具说服力。不论北美洲的美国,还是南美洲的巴西与阿根廷,新地区的开发无一不是靠移民而进行的。移民的进入不只带来劳动力和技术,而且扩大了地方市场的容量,促进相应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建设。
若以黑龙江省的爱辉至云南的腾冲一线为界,将全国分为东南与西北两部分,西北占全国面积60%,而人口只占10%,人口平均密度在十人以下。西部地区人口不仅数量少,而且因教育落后,科学技术水平也较低。
显然,仅靠西部地区现有的人口和每年数量有限的支边人员的流入,担负起开发西部地区的任务是有困难的。以笔者之见,应号召向西移民,以推动西部地区的开发。
为使居民由东向西迁移,我以为大体可从两方面着手。一,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鼓励迁移,并使之定居。二,在西部地区建设一两个全国性的大城市,使其不仅成为地区性的经济、政治中心,而且成为中央部分行政机关的所在地,使政治、文化、教育以及体育等全国性活动部分西移。这对于开发西部地区和吸引移民,必将有促进作用。在国外,以全国行政中心的迁移来带动落后地区的发展已有先例。
但是,居民西移绝不能单凭主观的愿望,它首先应基于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同时也要视国家的现有经济承受力而定。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