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阅读
  • 0回复

听歌有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6-07-11
第8版()
专栏:

听歌有感
  黄曙
一连几天,在电视屏幕上听了和看了“青年歌手电视评奖”。音乐我是外行,所以不管美声也好,通俗也好,听听而已,没有感想,也没有发言的资格。我的“有感”,指的是屏幕上用字幕打出来的歌词。
近年来,不仅新歌手多,新歌词更多。在广播里听,有许多歌听不清楚唱的是什么,也就算了。可是一打字幕,那么连中学的语文老师,也不难发现歌词的文字通顺不通顺,唱起来上口不上口,听起来入耳不入耳的问题了。通过屏幕上打出来的字幕,我看了几十首歌词,有许多歌词的文字欠通,有许多则是似通非通,当然也还有许多不恰当的、含义不明的形容词之类,更不用说诗情诗趣乃至平仄、音韵了。
既然是歌,那么除了文字的通顺之外,最起码的条件,就是要念得顺口,唱得响亮,就是要重视歌的形式。从诗经、乐府到唐诗宋词,都是可以吟、可以诵、可以唱的。歌词而不能吟诵,或者唱起来拗口,那是不可能在群众中流传的。
现在的歌词,用的是白话,类似新诗。我国有新诗(白话诗)以来,已经半个多世纪了,可是不少诗人似乎不大重视诗词的音律。郭沫若说过:“我过去曾主张白话诗不必注重形式,现在看来这种主张是不妥当的,一到朗诵起来就不行了。尤其是歌词更要注重形式的完美。”叶圣陶也在给友人的信中写过:“新体诗现在很少有好的,我也怕看,但理想中的新体诗,是值得追求的,摄取语言中之美,用来写当前的事物,抒当前的情感,当可有成。现在新诗人似乎对语言就没有敏感,只能从外国诗、从文言文里去剽窃,并且画虎不成,自然很少有值得一看的了。”这些语重心长的话,都值得歌词作者深思。新诗要注重形式,要考究音韵平仄,新歌更应该如此。进入八十年代以来,报刊上发表过、电台上广播过的新歌真可以说成千上万,有的还不止一次得过奖。可是,大多数歌唱过一阵就过去了,被人忘记了,不能象田汉、孙师毅、光未然所作歌词那样广泛而长期流传。我看这不能怪作曲家、歌唱家,而只能说是作词者“对语言没有敏感”,太不讲究歌词的“可唱性”。我很佩服我们的歌手们,作词者怎么写,他们都能唱,甚至十年浩劫中还有人能唱“语录歌”。但是能唱不等于能流传,文字不通、音律不调的歌,肯定是没有生命力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