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1阅读
  • 0回复

何人罚?罚何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6-07-26
第4版()
专栏:漫话

何人罚?罚何人?
赵喜明
漫步武汉街头,看到不少“随地吐痰罚款五角”、“乱写乱画罚款一元”、“攀折花木罚款二元”、“翻越栏杆罚款三元”之类的警告牌,有的还在后面加上两三个“!”以示并非戏言。
谁来执罚呢?没有。一些人在溜马路、逛公园、游名胜、赏花木时,照样翻越栏杆,随地吐痰,乱扔果皮,挥刀刻字……君不见,武昌桥头至阅马场,一米五高的栏杆,每天早上都有人竞相翻越;金碧辉煌的黄鹤楼刚刚开放不过几个月,楼内就痰迹遍地,令人侧目;在归元寺、宝通禅寺,到处有“到此一游”的刀痕墨迹。
在城市文明建设中,作些有赏有罚的规定是必要的,但作了规定,仅仅是开始,重要的还是贯彻执行。如果仅仅写上警告牌而无人执罚,对于那些不自觉的人,又有什么用呢?警告牌不是摆设,也不应虚设。
做一件事情,满足于表面上的轰轰烈烈,和党所倡导的多做实事少讲空话的原则是大相径庭的。做表面文章的人,未必不懂得这样做的后果,未必就心安理得,未必不知道群众对这种做法是很有意见的,可是他们为什么还要照做不误呢?除了其自身的原因之外,与他们的上级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很有关系的,若非如此,上级领导赏罚严明,谁做表面文章就罚谁,表面文章自然就减少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