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9阅读
  • 0回复

“盖房三天一层 分房一年不成”——上海住宅建设和分配中的怪现象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6-07-28
第2版()
专栏:

“盖房三天一层 分房一年不成”
——上海住宅建设和分配中的怪现象
新华社记者 季进成
住房紧张被称为上海市的一大社会问题。尽管“六五”期间全市兴建了二千零三十多万平方米的住宅,但目前仍有数十万户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在三平方米以下,另外还有相当数量的无房户。
但是另一方面,许多新建住宅却长期闲置,迟迟不能住人。吴兴路西侧有三幢十五层的住宅楼,施工中三天起一层,竣工后一年多却还没住进一户居民。这种情况,使成千上万的无房户和拥挤户只能对拔地而起的崭新住宅,伫足翘首,望楼兴叹。
记者最近就这种怪现象作了调查。许多事实证明,分房体制不合理和分房中的不正之风,是造成“有人无房住,有房无人住”这种现状的重要原因。
上海市由地方财政投资建造的住宅,建成后都先分到局、公司等系统,再由系统分配给所属职工。有些系统分得的住宅用不完或规格不对路,但从不退回,总是占为己有,或报集体户口但从不住人。另外,由系统分房不经职代会讨论,无法接受群众监督,“条子”多、“后门”多,有时“摆不平”,只好一拖再拖。
施工质量低劣,生活设施不配套,也造成了部分房屋空关。据了解,曲阳新村已建成的七幢高层住宅楼中,有四幢因设施不配套或施工质量问题而不能分配使用。
上海空关房屋中,有相当一部分叫“周转用房”和“特殊用房”。这是有关部门为安置城市建设工程动迁户及落实政策、安置复退军人而控制的一批机动房屋。由于多种原因,这种周转用房每年都有积余,部分房屋长期空关。
上海空关的四十多万平方米住宅,不但没有任何社会效益,还给国家造成很大损失。以每套月房租八元计算,国家一年要损失近百万元,同时为请人看管这些空关房屋,房管部门还要支出不少费用。许多居民和房管部门希望有关部门领导能深入实际,多为国家和群众着想,避免这种不合理现象。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