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3阅读
  • 0回复

洛阳牡丹与郑州月季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03
第8版(副刊)
专栏:

洛阳牡丹与郑州月季
王怀让
牡丹是洛阳市花,月季是郑州市花。对于这两种花儿,我都不止一次地吟咏过;对于这两个城市的花会,我亦不止一次地观光过。
牡丹的确是美的,用百媚千娇来形容她,的确不算过分。白居易曾以“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诗句,来形容当年洛阳人在花开时节倾城观花的盛况。这诗句,诞生在一千一百年前,那是浪漫主义,而用在一千一百年后的今天,则是现实主义的写照了。看吧,青丝红颜,漫步在花径之上;白发黄髫,赞叹于花簇之前。洛阳人醉了。
月季着实也是美的,用千姿百态来赞美她,着实也恰如其分。杨万里曾以“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的诗句,来歌颂月季的花期之长。这诗句,咏于宋代,那是夸张的手法;而歌于今朝,则是真真确确的了。看吧,路上行人,常年穿行于绿荫之中;园中游客,四季徜徉在红花丛里。郑州人也醉了。
我想要说的,正是这个“醉”字。酒是好东西,但不能喝得太多了,喝得太多了要醉,醉了就要丢丑;花也是好东西,但不能夸得太甚了,夸得太甚了也要醉,醉了也会出洋相。譬如说每年的牡丹花会吧,洛阳人总要编印许多宣传材料,宣传牡丹如何如何之好,并且把白居易、刘禹锡、王维、元稹也都请出来,借他们的绮词以为牡丹增辉,这都无可非议。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有的解说员在讲了牡丹的“根壮、花大、色艳”之后,再来一句:“和郑州的月季不同,月季花朵小、色彩也单调”等等。又譬如每年的月季花会吧,郑州人也总要编印许多宣传材料,宣传月季怎样怎样之美,并且也要请出杨万里、陈与义,甚至齐白石来,借他们的丽语以为月季添彩,这也无可厚非。但是,令人惋惜的是,也有那么一些解说员,在讲了月季的“适应性强、花期长、有香味”之后,又来一句:“和洛阳的牡丹不同,牡丹花期短,也没有香味”等等。
人无完人,难道“花有完花”吗?我以为,纵然是“花王”千美万美,较之其它花来,恐怕也有自己的某一点或某几点不足吧。就说牡丹,花朵大则大矣,但较之月季花期短,总是缺憾吧,为什么不能正视它呢?正视它,改造它,培育它,让牡丹的花期长一点,在更多的日子里为洛阳增加诗情,这有什么不好呢?同样,让月季的花朵大一些,在更大的空间里为郑州平添画意,又何乐而不为呢?
我国古时有个夜郎国。关起门来自大的苦头我们已经吃够了。我们不希望牡丹和月季成为“夜郎花”,我相信把牡丹和月季作为市花的洛阳和郑州不会成为“夜郎城”。在竞争中,牡丹和月季能够谦虚上进,相互学习,扬长去短,一定会开放得更美。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