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9阅读
  • 0回复

加强能源设施建设 满足工农业生产需要 朝鲜开发和节约能源取得成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09
第7版(国际)
专栏:

加强能源设施建设 满足工农业生产需要
朝鲜开发和节约能源取得成绩
新华社平壤11月8日电 (记者黎能清)为了满足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近年来,朝鲜大力开发和节约能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朝鲜政府重视发展水电事业,采取大、中、小相结合与中央和地方相结合的办法建设水电站。国家在水源丰富的江河上,修建大、中型发电站;在水流量小的江河上,则由地方投资兴建小型发电站。目前,正在兴建的泰川水电站,设计能力为75万千瓦,是朝鲜近年来兴建的主要工程之一。它建成后将改善朝鲜的电力供应。朝鲜近年来在大同江沿岸还修建了10多座水闸,其中大都安装了中、小型发电设备。大同江美林水闸电站发的电力可满足平壤市一个区的用电需要。现在,朝鲜各道、郡也都相继建起了小型水电站,为本地的工厂、农村等提供电力。
风力发电近年来在朝鲜也得到了初步推广利用。朝鲜北方一年四季具有利用风力发电的条件,平安南道的阳德郡、大兴郡、麒麟山,慈江道的雪寒岭等地都在建设风力发电站。
朝鲜利用太阳能的步伐正在加快。位于白头山附近的三池渊郡建造了一些温室,利用太阳能在寒冷季节种植蔬菜。朝鲜正在研究将太阳能用于城市居民住宅、医院、幼儿园、托儿所等的室内供暖。
朝鲜在开发能源的同时,也非常重视节能工作。从70年代初开始,朝鲜采取了一系列节能措施。各地逐步淘汰了耗煤多的小锅炉,改成大、中型节能锅炉。70年代中期以来,全国一些大城市建设了集中供热设施。在拥有100多万人口的平壤市,城区实现集中供热后,既节省了燃料,方便了群众,又有利于环境卫生的改善。目前,集中供热可使全国每年节省上千万吨燃料。
朝鲜冶金、化学、建材等部门近年来对所属工厂企业耗能多的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和更新,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促进了生产。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