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阅读
  • 0回复

县级农村能源综合建设试点成功 首批三个县均达到生产发展能耗下降生态改善的目标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13
第1版(要闻)
专栏:

县级农村能源综合建设试点成功
首批三个县均达到生产发展能耗下降生态改善的目标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我国首批县级农村能源综合建设的3个试点县,河南郸城、福建永春、四川铜梁最近经鉴定证明,3年的试验取得成功。试点县的经验说明,从我国农村实际出发,多部门、多层次、多学科的横向合作是加速农村能源建设的有效途径。
长期以来,由于认识不足和工作上的失误,造成我国农村用能严重短缺。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资料证实:我国尚有2亿多农民没用上电,而且缺柴烧。这不仅给农民的生活、生产带来严重影响,而且成为农村经济振兴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制约因素。
1983年,根据我国农村能源资源多元化的特点,国家正式提出“因地制宜、多能互补、综合利用、讲求实效”的农村能源建设方针,并决定由农牧渔业部、林业部和水利电力部联合进行试点。农、林、水三部根据“十六”字方针选中了分别具有平原、山区、丘陵代表性的3个县作首批试点,并提出开发与节约并重的原则,以提高综合效益为中心,历时3年多完成了试点县的农村能源综合区划。截至国家鉴定时间为止,试点县均实现了“生产发展、能耗下降、生态改善”的目标。
地处四川丘陵地区的铜梁县,兼具山区和平原的特点,农村能源严重短缺。3年多试点建设中,共植树13万株,造林6.5万亩,退耕还林6万亩,林地增加13万亩,年增加产薪柴能力5.74吨;新建小水电站16座,年增加供电量2700万度,扩大农村用电户8.4万户;新建煤矿5个、改造煤矿6个,年增加原煤生产能力9万吨。
农、林、水三部和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首批试点的经验是成功的。但任重道远,现在只能算是迈出第一步。走联合及合作的道路进行农村综合能源建设,并注意引进适用的先进技术,将更快更有效地实现农村的能源供需平衡和改善生态环境。目前,我国第二批县级农村能源综合建设试点即将开始。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