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阅读
  • 0回复

包子什么味?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13
第8版(副刊)
专栏:

包子什么味?
立雪
新时期文学创作大繁荣,新作家大量出现,作家协会的会员数猛增。按惯例,作家协会发展的会员都是健在者,“追认”的一个也没有。今年却出现了奇事,通过电视屏幕,从“红楼晚会”里获得了新的信息:200年前的林黛玉竟然以诗人的资格加入了作家协会。作协有了“死魂灵”,新鲜;贵妃元春卖包子,更神!过节逗趣,无可厚非。
林黛玉是大观园里的才女,诗人。她的《葬花词》颇令贾宝玉“悲恸了一回”,“菊花诗”“魁夺”获“一等奖”。她虽然未出版过诗集,但就凭那几首至今连红学家也没全读“懂”的诗参加作家协会,大概还是满够格的——诺贝尔奖肯定拿不到,因她写诗时诺贝尔尚未出世!
林黛玉何时参加的作家协会?谁介绍的?不用打电报或电话询问,恐怕连她的苏州同乡、现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的陆文夫也不知道。但我敢断言,林黛玉能在80年代参加作家协会,其中自有哑谜。
50年代中期,有位文艺界的老同志谈到贾宝玉、林黛玉的形象时,说了句玩笑话:他们当时都是进步青年,到了现在,大概入不了青年团。50年代后期,他又说:贾宝玉、林黛玉若碰上“反右”,肯定会成为“右派”。当到处“抓右派”的时期,林黛玉进不了作家协会;当到处横扫“牛鬼蛇神”的时期,林黛玉也进不了作家协会——已经被“砸烂”了。想当年,林黛玉
“哭的好不伤感”:“天尽头,何处有香丘?”如今电视台给她找到了“香丘”——作家协会。下一步会不会出国或登上宇宙飞船?化“千红一哭”和“万艳同悲”为破涕一笑,真令人哭笑不得。
“红楼晚会”的这样设计,也许是为了增加情趣,别致地向观众介绍“红楼梦电视剧组”的人员。若果真如此,那么,同欣赏《红楼梦》及电视剧的情趣是否协调?让原书死了的人物复生(不是以“鬼魂形象”在艺术中出场),不论是参加作家协会,还是当电影导演、卖包子等等,都不过是逗人一笑,在笑中消失悲的重压。自从《红楼梦》以未完之书问世后,种种续书都玩过这类逗笑的把戏,而且玩得相当热闹,诸如林黛玉率海军征东,薛宝钗带家兵征南,“闭眼胡说一通”,以图过“团圆”瘾。把戏玩来玩去,实在翻不出多少新花样,至本世纪40年代而绝迹。
红学权威曾痛斥高鹗、程伟元“钞成”的后四十回为“狗尾续貂”,以此类推,其他则“狗尾”亦不如矣。然近十几年来,“红学”“探佚”之风甚炽,作为学术研究,尽管有少数想入非非者,但仍不失其苦心。同“探佚”相伴而行,新的续书亦有出世。电视剧所演《红楼梦》八十回后之情节,亦当视为另一种新形式的续书。女娲补天,功大无边,天仍有“倾”;晴雯补裘,心灵手巧,“到底不象”。“狗尾续貂”固不足取,貂尾续貂,依然两截。雪芹之书,“豹尾”“迷失”,千古遗憾!定要补憾,无乃痴迷,“团圆”瘾的积淀太深。既然新续之作能得到“首尾全龙第一功”(此话本身就不通)之誉,那么,让怡红院中人参加作家协会,岂不更能一鸣惊人?林黛玉讥笑贾宝玉续“南华庄子文”是“无见识”,能倒背红楼的续书者对此却了无所悟,何陷迷津如此?
曹雪芹曾慨叹其著作“谁解其中味”?红楼研究和改编工作,归结一点,即力求“解味”。每人味觉不同,所感亦不一致。但现在居然“解”出包子“味”(羊肉的?猪肉的?狗肉的?还是天鹅肉的?)来,可见他的慨叹仍未过时。
觅知音难,解味也不易,更何况遇上闹着玩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