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阅读
  • 0回复

现代化与“大吵大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14
第8版(副刊)
专栏:

现代化与“大吵大闹”
刘啸
改革、开放带来了繁荣,但是繁荣并非纯而又纯的甘露,比如城市繁荣中的噪音升级,你或许正在叫苦不迭。汽车在翻番,工业在膨胀,建筑工地在扩张;安静本分的大树一棵棵倒下,哇哇乱叫的儿童一个个诞生。还有,电子琴比响,电视机比大,激光音响比声道、比喇叭……回想十多年前五七干校有这么一句诗:“听啊!看啊!咱们劳动的号子能掀开瓦棚”。真是土巫见洋巫,肉嗓子纵然洪钟一般,岂闹得过洋铁疙瘩?
70年代以前有不少人认为,城市的现代化必定与噪音升级成正比,因而预言现代化将与人的听力衰弱、心脏疾病、神经功能紊乱成正比。当时,世界各大城市的发展的确呈现如此表象,一些主张复古的夫子抱着头说:“现代化叫人恶心,因为现代化就是大吵大闹”。
噪音污染,伤人至深。俗话说“闹死人”,这是人们对噪音恐怖的直观印象。科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用噪音“闹”死了老鼠和蟑螂。国外探险家虽多,却没有一位壮士敢于立下生死文书去做“耐噪音”实验。
对于噪音污染,连不爱牢骚、颇能耐劳的日本人也受不住了。不过,他们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居然把城市噪音指数降了下来。具体措施也不那么十分复杂,比如无情淘汰那些噪音大的“闹车”,城市施工现场用大隔音墙包裹起来。据报载:最近一个时期,日本钢琴销路大降,在一项调查中,许多人把钢琴视为“家中最贵而又最无用”的东西。其原因是大部分居民家中没有专门的隔音墙,而噪音管制越来越严,晚上根本不能弹琴,甚至有些公寓明文规定,任何时候都不能弹琴。许多城市规定白天传出的声音(以在最近的邻居家中接收到的为准),不得超过55分贝,早晚不得超过50分贝,深夜不得超过45分贝。根据这一标准,连洗衣机和吸尘器都不能晚上使用,更何况钢琴。对这些苛刻的管制,日本公民并未投反对票,道理很简单,你可以闹别人,别人也可以闹你,都想享受“只我例外”,那是缺乏民主意识的过时的思维方法。
我的一个南方朋友诉苦道:他居住的大院平均每星期放三次鞭炮(还不算附近商店开业,过路喜事和春节狂欢的三天三夜),婚丧嫁娶,儿孙满月、周岁都要放炮,各家轮着来,谁高兴谁闹,谁不闹谁吃亏。近来,祖宗“遗产”——麻将返老还童,那玩艺哗哗啦啦本来就响,新潮麻将个头还越来越大,为了“感觉”良好再把麻将桌子垫上玻璃板,结果洗起牌来比吸尘器还闹,牌瘾士们通宵达旦,左邻右舍便辗转反侧……。
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尚无实力全面更新高噪音器材设备,但有关管理部门制定一些管制条例是完全能做到的,比如放鞭炮的时间,通宵打麻将问题,商店饭馆门前的大喇叭等等,都应逐步管制起来,这些事并不需要多大的财力、物力,仅仅需要一些精力罢了。我们应该意识到:随着现代化的到来,国家需要新的法规,有关管理部门需要有新的环境保护条例,我国公民也应建立起与之相应的新的社会公德。没有这三点,我们的现代化恐怕真要变成“大吵大闹”了。
现代文明不仅需要环境的美化净化,也亟需“静化”。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