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76阅读
  • 0回复

着眼于发展生产力——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19
第1版(要闻)
专栏:

着眼于发展生产力
——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本报评论员
在全党进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核心内容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教育。“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正如赵紫阳同志在党的十三大的报告所说,这是我们的主要经验,这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
说是主要经验,其中蕴蓄了全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风风雨雨30多年的酸甜苦辛。从50年代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们本来就应当勤勤恳恳搞建设,全力以赴发展经济,可是,由于“左”的错误思想倾向占了上风,我们走了弯路。总结历史的教训到一点,就是没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中心不明确、不突出,而是搞“以阶级斗争为纲”,就导致了社会动乱与经济停滞,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不到发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果断地将全党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我们党前进的道路上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自那以来的9年里,我们坚持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党的历史发展的新阶段,取得了世所公认的巨大成就。是不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前20年与后9年的鲜明对比说明了这是关系党和国家命运、关系全国各族人民命运的一个大问题,是社会主义事业得失成败的关键所在。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以发展生产力为中心。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任务尤其紧迫。因此,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以此为转移。历史表明,社会主义为生产力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在中国,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更为发展生产力提供了坚强稳定的政治保障。从经济建设的中心着眼,我们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样,历史也表明,我们过去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很不全面,而且有许多失误,由于这种认识和一些历史原因而长期形成的僵化体制严重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要发展生产力,改革就是唯一的选择。也是从经济建设的中心着眼,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基于发展生产力这个根本任务,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是硬搬什么理论教条;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也不是生吞活剥某种外国模式。这里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
之所以要把发展生产力放在首位,从而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完全是从我国国情出发得到的结论。我国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比较低。不迅速提高生产力水平,人民生活难以提高,民主政治没有基础,社会主义的吸引力与优越性得不到充分发挥,国家与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因此,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都要以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是上百年的长远之计。
这就是说,“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要管上百年。这是不是太长了点儿呢?从实际出发来看,不算长。生产力发展不是吹气球,一口气成个胖子,而是需要艰苦奋斗、长期努力才能取得长足进步的。我们过去犯“左”的错误,从认识根源上看,重要的一点就是把经济建设看得太简单,太容易,急于求成,盲目求“纯”,用“大呼隆”的群众运动来搞,结果事与愿违。我们的生产力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对发展生产力,我们要有紧迫感,但是同时我们要脚踏实地。鉴于我们过去超越阶段不顾国情的“左”的错误严重,把这个时间估计长一点没有坏处。看长一点,只能增强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生产力发展的紧迫感,只能有利于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句话,我们要用很长的时间集中精力搞经济建设,我们的基本路线与基本政策在很长的时间内不会变。这有利于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
党的十三大对于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继承与发展,重要一点就在于认清了我国的基本国情,从而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形成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认识确定为党在整个这一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践。改革开放,是当代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是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在实践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要热情地投身到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去。这正是在全党进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教育的主旨。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