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阅读
  • 0回复

糊涂打虎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19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漫笔

糊涂打虎说
梁山泊一百单八将中,我最钦佩的是打虎英雄行者武松。
然而前不久,一同事却认为,武松是在喝多了酒、神智糊涂的情况下打的虎,如果他的神智清醒是不会去打的。为此他还举了一个现实的例子——他的离休了的伯父在整党时,曾揭发过干休所非法经商的问题,事情得到了及时查处。这事过去快两年了,但他现在的日子却很不好过,干休所的一些工作人员甚至包括一些离退休老干部背后说他“吃里扒外”,对他另眼相看,连他的儿女也责怪他不该多管闲事,如今他自己一再说当时“太糊涂了”。
确实,武松独闯景阳冈前是喝多了酒,但他不是因喝了酒才要过冈的,也不是用醉拳打虎的。老虎跳出,他的酒都当汗出了,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我并不怀疑同事所举的例子的真实性。问题是他的那位伯父究竟是当时糊涂呢还是现在糊涂,倒是值得思索一番。我以为,在与不正之风的斗争中,一直清醒固然很好,即使开始有点糊涂,以后逐渐清醒也不算错。怕的是先清醒后糊涂,而且还把这种清醒后的糊涂当作糊涂后的清醒。明明知道什么是清醒,什么是糊涂,却把“难得糊涂”作无是非解,甚至装糊涂,那就可怕了。 贺生如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