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3阅读
  • 0回复

如今病魔已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0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地区纪行

如今病魔已去
本报记者 苏宁
鄂伦春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质朴、豪爽的民族,也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解放前,鄂伦春人过着四处漂泊的游猎生活,他们住在冬不挡寒、夏难遮暑的“仙人柱”里,整日烟熏火烤,以兽肉充饥,很少吃蔬菜、粮食。由于饮食单调,时饥时饱,很多人患有胃肠炎、眼病、皮肤病,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等。千百年来,鄂伦春地区没有任何医疗设施,也没有一个医生。天花、麻疹、伤寒和肺结核等疾病曾在这一地区广为蔓延,不知夺去了多少人的生命。传染病造成的天灾,加上清朝统治者、日本侵略者制造的人祸,使鄂伦春人口直线下降,1945年曾经有人预言:30年后世界上将不存在鄂伦春民族。
人民革命的胜利,改变了历史发展的进程。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关怀鄂伦春民族的繁荣与兴旺,积极在当地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努力提高鄂伦春民族的健康水平。早在鄂伦春旗成立之前的1951年,国家就对鄂伦春实行免费供应粮食、免费教育和全民族的免费医疗。1952年,旗所在地建立了第一所卫生院。1954年以后,随着猎民的定居,各猎民新村相继建立起卫生所。1962年,旗所在地还建立了结核病防治院。自治旗还专门组建了民族卫生工作队,常年深入猎区巡回医疗,进行防病宣传指导。
猎民定居以后,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科学文化知识的普及,以及全旗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严重威胁鄂伦春人民生命健康的天花、伤寒病已经绝迹;曾经成为社会性传染病的结核病发病率,也由建旗初期的17.9%下降到4%,基本上得到控制。但是,“文革”十年,鄂伦春自治旗的医疗卫生事业遭到很大破坏,骨干医务人员被批斗,结核病防治院被解散,肺结核等传染病又重新流行蔓延,发病率急剧上升。
粉碎“四人帮”以后,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重新照耀鄂伦春大地,国家根据鄂伦春猎区结核病发病率回升和猎民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加强了结核病防治工作。1979年到1987年,自治旗为结核病防治拨款135万元,重建、扩建了结核病防治院,使重患者都能够住院治疗。
如今,猎民乡的结核病到底控制得怎样?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到了古里猎民乡。这是一个坐落在大兴安岭东南坡、多布库尔河西岸的猎民新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猎民们改变了过去单一狩猎的生产方式,实行林猎并举,多种经营,迈出了民族发展史上新的一步。
我们在村里兜了一大圈儿,没有见到一个象是结核病模样的人。待向主人一打听,原来眼下全乡7700多人,只有两人患病,而且这两人经过治疗,病情已经明显好转。据医生介绍,贫和病是连在一起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状况的改善,结核病的发病率已大幅度下降,古里乡的事实就证明了这一点。
为了进一步了解鄂伦春旗结核病防治情况,我们又走访了旗结核病防治院。医院坐落在湍急的阿里河畔,院内绿树成荫,花草竞妍,环境非常幽静。走进医院,我们发现门诊部、住院部都显得冷冷清清,见不到几个病人。一打听,几位院长都下乡搞结核病普查去了。我们正有些不解,有人给我们找来了刚刚卸任不久的前院长阿尔斯郎。听了我们的疑问,他哈哈大笑:“医院里病人少还不好吗?我们医生可不盼着生意兴隆。”他解释说:这里病人少,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各基层乡卫生院得到了充实、加强,一些病人就地得到治疗;另一方面结核病患病率大大下降,去年是5.68%,接近解放后最低水平。1985年以来,旗结核病防治院和各乡卫生院,在各级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层层签定了“定人员、定任务、定指标、定管理、定时间”的承包合同。对不能主动配合检查治疗的少数患者,医生们除了反复耐心地做说服解释工作外,还一天数遍上门打针、送药,有的甚至亲眼看着患者将药咽到肚里才放心离去。现在,鄂伦春自治旗党委、政府都把结核病防治工作提上工作日程,作为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听了阿尔斯郎的介绍,我想起在古里乡参观时看见的一幅画面:一个婴儿闭着眼睛躺在轻轻摆动的摇篮里,鲜红的小嘴蠕动着,腮边漾开了笑靥。年轻的母亲坐在摇篮旁,正在为小“莫日根”绣制犴皮手套。她绣的是一只搏击长空的苍鹰。是的,这一代“莫日根”再也不会为结核病之类的瘟神所烦扰,他们一定会象苍鹰一样健壮、强劲。(附图片)
图为医务人员到病房巡诊。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