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1阅读
  • 0回复

厂长有错怎么办?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1
第2版(经济)
专栏:新语

厂长有错怎么办?
雨晴
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经营管理者的权限扩大了。从旧体制下的厂长无权,到现在“厂长说了算”,这无疑是很大的进步,有利于企业决策,提高工作效率。
但是,凡事都有两面。随着厂长、经理手中权力的扩大,有的时候难免会干出无视下情、滥施权力的事情。这个问题在企业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和租赁制以后,表现得逐渐突出了。
改革的实践提出了一个新课题:在增强经营者权限的同时,如何对滥用职权加以约束。用企业职工的话说,就是“厂长有错,怎么办?”
一些商品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在管理现代化企业时普遍采用了董事会和股东代表制度,依靠集体的监督,矫正企业经营者的失误和不轨行为。这种做法有值得借鉴之处。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国营企业和集体企业是职工的共同财产。从公有制这个意义上看,我们在加强企业民主管理上应当比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企业做得更好。青岛市橡胶九厂设立专职职工代表,在不影响厂长正当行使职权的同时,有效地监督、评议各级领导干部(包括厂长也不例外)。这一做法很有意义。希望我们的企业都能在这方面勇敢探索,也希望上级有关部门给予支持、配合,共同摸索出社会主义企业议政、决策、行政、监督、罢免干部的完整系统,使企业党、政、工三方面既互相补充,又相互制约,彻底根治旧体制下“家长制”、“一言堂”的弊端。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