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阅读
  • 0回复

鲁迅才是男子汉!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1
第8版(副刊)
专栏:

鲁迅才是男子汉!
舒芜
“举出你心目中的男子汉来!”
当代少男少女们大概会举出一长串的名单:高仓健、马拉多纳、杨在葆……(这里其实是我在代答,我只举得出这三位,只好以“……”凑足之。)
“鲁迅才是男子汉!”忽然响起这么一声。
大家一怔。一个又矮又瘦,满面病容,满头乱发,满口黄牙的小老头,他居然能代表中国男子汉?开玩笑吧!
一点不玩笑,这是北京大学中文系一些学生的严肃的言论。他们听了钱理群副教授的“鲁迅研究”和“周作人研究”两门课,比较二周,得出这个观感。他们因此更喜欢鲁迅些。
我曾说过:鲁迅杂文极“阳刚”之美,周作人散文极“阴柔”之美。最近,在北京鲁迅博物馆等三个单位召开的“鲁迅周作人比较学术讨论会”上,听到钱理群的介绍,觉得他的高足们这个说法,比我深刻多了。“阳刚”只是文章之美;“男子汉”则是整个的人格之美,比文章之美广大丰富得多。这种人格之美,不是脱离身体形象的,而是寄寓于身体形象之中的。如果身体的形象似乎相反,它就征服了相反的形象,更顽强地表现出来。中国画家常常画那位丑怪的锺馗,创造出别一种妩媚,正是这个道理。所以说鲁迅是男子汉,并不仅仅是指他的精神形象而言,而是说,当你面对着这位矮小老头时,你就会觉得:这才是个男子汉。
记得一位老友说过:“鲁迅是纯然男子的。有一点点妇孺软弱性的人,便不可能理解鲁迅。”这话是30多年前说的,我一直觉得此见未免偏颇,鲁迅也有柔韧的一面;近些年来逐渐体会到那偏颇之中的真理,或者可以说也是一种“深刻的片面性”吧!
对了,据钱理群介绍,他的学生更为欣赏鲁迅的原因之一,也就是欣赏鲁迅的“深刻的片面性”,认为这高过周作人的冷静的、理智的调和与中庸。有“深刻的片面性”,而后才有行动性,这是“男子汉”的最主要的东西。
我自幼敬仰鲁迅,50年来,自以为对鲁迅的伟大略有所知。前几年忽然吹起一小股否定鲁迅的冷风,使我愤怒,惶惑。又听说当代青年很多不懂鲁迅,不喜欢鲁迅,有的转向周作人,大有以弟代兄之势。好在我也自幼便对周作人有兴趣,这两年便专读周作人,想亲自系统地彻底地将二人比较一番,看看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尽量充分论证了周作人的一切贡献之后,指出周作人的中庸主义和鲁迅的反中庸主义,是二人始合而终离的根本分歧。我相信中国青年在新时期经过自己比较之后,终于会选择鲁迅的道路。这次参加了“鲁迅周作人比较学术讨论会”之后,完全证实了我这个信心。钱理群的学生们对鲁迅的理解,已经比我深刻得多了。他们在今天的青年中也许还是优秀的少数,但他们是代表未来的。钱理群在会上说得好:“周作人是十七八世纪的。鲁迅才是二十和二十一世纪的。当代青年比我们这一辈人更能够理解鲁迅。鲁迅的心是与当代青年相通的。”
中国的改革愈深化,理解鲁迅的人将会愈来愈多。
1987年10月25日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