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8阅读
  • 0回复

完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充分发挥“厂内银行”的作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2
第2版(经济)
专栏:

完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充分发挥“厂内银行”的作用
赵修
编者按:“厂内银行”是近几年一些企业创造的新鲜经验。“厂内银行”通过内部结算,有助于加强企业内部各个环节的经济核算和企业的科学管理,从而使经营承包责任制显示更好的经济效益。赵修同志的文章介绍了吉林省在试办厂内银行中的具体做法,可供借鉴。希望企业界的同志围绕“厂内银行”各抒己见,使其逐步完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经过反复实践的检验,是符合客观规律的,是马克思主义的。我们要认识经济规律从头脑里是想不出来的,天上也是掉不下来的。因为经济当中存在的矛盾和解决这些矛盾的办法,是悄悄地隐藏在经济事实之中的。只有在经济实践中去寻找它、认识它,只有找到它、认识它,才能掌握它、运用它,反过来再用实践检验它,别的办法是没有的,而且也是不可靠的。
看来当前城市抓住各种形式的经营承包经济责任制这个主要矛盾,经过实践检验,取得的经济效益是明显的。抓住这个主要矛盾,和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道理一样,同样也会走出城市改革一条新路子来。
企业完整的承包包括两个方面:一、国家对企业的经营承包经济责任制(包括国家和地方关系);二、企业内部承包经济责任制。这两个方面,企业内部承包经济责任制更复杂些、工作量更大一些。
(一)
首先说一说国家对企业的经营承包经济责任制问题。吉林省从1982年到目前为止,预算内企业承包面已发展到99.6%。5年时间,工业企业一直保持了利税、产值、财政收入同时增长的好势头。
国家对企业承包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是多种形式的。总的说,是包死基数,保证上交,超收多留,欠收自补。所谓包死基数,就是包死上交利润,保证上交,利润就是指的所得税和调节税。根据现在完成利润数,把一些特殊因素去掉,确定基数。包利不包税,实际是利税并存,否则无法承包。产品税、营业税、增值税,还有城市建设税、奖金税等等,除上交承包的利润以外,这些税还是如数上交。虽然从一方面看上交利润的基数定死了,但另一方面,只要职工积极性提高了,增产了,从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等,国家又能多拿。无论增加产量或是降低成本,其结果,不仅企业能多得,国家同样又能多得好处。从实践来看,这样做不仅对企业职工有好处,同时也增强了国家财政的财源稳定增长的可靠性。
企业得多了,给职工多分,是否会导致消费基金失控?只要有适当的控制措施,这个问题从吉林的实践证明也是不难解决的。企业多留部分:包括(1)用于技术改造,增加企业生产能力和增加企业后劲的比例,一般占60%到70%;(2)用于职工福利和奖励占30%到40%。企业和国家的关系是国家得大头,企业和职工的关系是企业得大头,情况不同,比例也不同,一般说好的企业和大中企业都是技改占的比例更大一些。技术改造由伸手向上要,发展到企业用自有资金自我改造,自己的钱自己花,多花一点钱都是自己的,就会心疼。过去伸手向国家要来的项目,花的是国家的钱,浪费了是国家的,只要把项目争取来,效益不大也要干。我们“不要,怕别人把项目要去了,要的时候把效益说得大大的,投资说得少少的,只要项目到了手上,面孔即刻一变,投资一再追加,工期一拖再拖,这叫钓国家的鱼,这个亏还吃得少吗?如果花企业自己的钱,情况就完全变了,他就会尽量节约投资,千方百计缩短工期,早受益,多收益。
再就是工资和经济效益挂钩。比如实现利润增加1%,工资总额只能增加0.7%,这样既可激发工人的积极性,效益越多,得到的工资也越多。同时,工资增长,不能超过利润增长幅度,对消费资金也起到了控制作用。
承包基数一年一定,一方面会导致企业没有长期打算,另一方面,一年比一年基数增大了,又怕鞭打快牛,使企业有后顾之忧,不敢放开手干。还是承包期限和厂长任期目标一致起来较好,一定三年到五年,对树立企业长期发展的思想大有好处。为了增强企业后劲,在承包上交利润的同时,还必须承包企业技术改造的项目,这叫双包责任制。这也是确保企业持续稳定增产的重要措施。技术改造的资金来源如果属于企业承包后的自有资金,那么,对由此形成的固定资产增值效益,就不应按原有资产一样的递增比例上交利润,从而给企业增加承包基数。但是产品税、营业税、增值税等还应照纳。如果技术改造的资金来源属于国家投资,那么由于技术改造而新增了效益,就应该相应增加包干基数,而且产品税、营业税、增值税等也得照纳。
总的来看,国家对企业承包以后,企业开始活起来了。从吉林省来看,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更加明显,过去一些大中型老企业,比如吉化公司、通钢、铁合金、炭素厂等,设备陈旧,技术落后,有些危险厂房也长期想不出办法来解决。承包以后,冶金系统改造了15个大项目,铁合金危险厂房自己解决了。这些大中型企业,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造,都有了自己的长期发展规划,增强了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已经有了一个持续稳定良性循环的发展趋势。大中型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小型企业的发展,化工集团、炭素集团、铁合金集团……也都先后组织起来了。由于企业的积极性提高了,企业和科研部门联合、聘请技术顾问,发动职工提合理化建议,也都开展起来了。这个趋势正在越来越向好的方向发展。
企业完成了国家任务,只要不违法,不违犯合同,任何人就不能对企业乱加干预,一定要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现在企业才开始有了一点钱,有了点活力,四面八方都眼巴巴地盯着要集资呀,摊派呀,收费呀,这是侵犯企业自主权的,必须坚决制止。特别是各级领导伸手想打这些钱的主意,造成的影响会更坏,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二)
国家对企业的承包任务确定以后,企业如何保证完成国家的任务,关键还在于扎扎实实做好一系列的基础工作。落实企业内部承包经济责任制,就是要把大指标划成小指标,层层分解到各科室和各车间、班组;凡能分解到人的就到人,这就是人人肩上有指标。
这个指标就是责任,责任要和职工利益联系起来就得有奖惩,负盈亏。既然要负盈亏,就得进行全面成本核算。所以就把银行的监督、控制、信贷、结算机制引进企业内部的承包经济责任制和经营管理中,建立了“厂内银行”。厂内银行也是吉林省在1982年企业整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事物,这也是为了适应落实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需要而产生的。凡是这样搞的,效果十分明显。开始时总结了四平化机厂和通化三针织厂等几个企业的经验,召开了厂内银行现场会,接着还开办了厂内银行学习培训班。每个市、地又搞了自己的种子厂,也就是样板厂来推广。一切事物发展都是不平衡的,总会有好有差的。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事物常常也是会有反复的。反复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基础工作不扎实造成的,但是只要是有生命力的,是谁也挡不住的。厂内银行的发展,1984年达到了高潮,全省预算内企业1100户,实行厂内银行的有1078户,占98%。当时搞得比较好的是400户,占40%。由于1985年一度对企业经营承包责任制的领导抓得不够紧,到1987年厂内银行还有700户,占全部预算内企业的70%,好的占200户,是20%。现在这200户从效益上、经营管理上,在全省都是搞得最好的尖子企业。他们真正巩固下来了,现在进一步向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管理深化。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有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随着领导重视,基础工作的加强,吉林省厂内银行工作现在正处于进一步巩固发展的趋势。
要建立厂内银行,首先就得有一套组织上的保证。厂内银行是厂内财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厂内银行和厂内财务机构是单轨制,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一般是主管厂长兼行长,财务科长是副行长,每个车间科室有一个脱产核算员,每个班组有兼职核算员。厂内银行对厂内一切经济活动进行核算、监督、控制、结算。根据什么进行核算呢?就得根据定额,物资消耗定额、物资储备定额、劳动工时定额、产品数量、质量定额、半成品转移的各道工序增值定额、流动资金定额。所有经济活动都得有定额,不论物化劳动消耗和活劳动支出,都要制定平均先进定额,然后再把按平均先进定额计算的一切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消耗(包括厂内的各种物资、劳务、产品、半成品等)转化为厂内的统一价值尺度,即制定“厂内计划价格”,以便在厂内的劳动协作中实行“等量劳动相交换”的原则,即等价交换原则,这样作才能正确地贯彻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
在实行“厂内银行”制度中,所有车间、科室、基建、仓库、后勤等单位,都在厂内银行立户头,都得有帐号。根据应该完成的指标和定额来核定每个车间全年所需的流动资金。比如每个车间需要多少流动资金,核定后存入厂内银行,科室所需资金根据定额全年需要多少也存入银行,厂内银行发给“厂内支票”和“厂币”,大的开支用厂内支票,零星费用用厂币。厂内银行通过结算进行监督、控制。比方车间要去领料、科室要领办公用品,必须根据定额,领多少料就得用一定数额的支票和厂币去买,如果你的支出符合定额,还就等于你已经支出你存入的流动资金。如果你把存入厂内银行帐户中按定额核定的资金花光了,超出定额的领料支出,超过流动资金定额的费用,那你就得到厂内银行贷款,而且还得付利息,就要减少你的奖金,奖金不够就减少你的工资。如果你节约了原料,就等于你节约了你在厂内银行帐户上的资金;如果你增产了产品,提高了质量,下道工序就得多给你支票和厂币,你帐户上的存款就会增多,那你就多得奖金。车间通过厂内银行与上下道工序、车间或仓库的关系表现为“买卖”关系,日清月结,用厂内支票买原料绝对不能赊欠,下道工序必须用厂内支票买上道工序的半成品,最后成品卖给仓库。销售科也得用厂内支票把成品从成品仓库中买出,然后再把成品向社会推销,销售所得现款交财务科,再到厂内银行报帐。供销科到市场上采购原料,首先要按照定额所核定的流动资金额度,到厂内银行自己帐户上,用厂内支票换成现金或对外支票,才能到社会上买原料。厂内支票和厂币,只能在厂内生产活动中流通,不能到小卖部买东西,也不能到食堂买饭吃,更不能到厂外社会上流通。车间、班组之间也不能互相借用,领料工序之间买半成品必须用厂内支票,厂内银行发给各车间多少支票和厂币都有数,按月发出,按月必须回笼结算,每月节约多少超支多少,都要一清二楚。这样就把厂内全部经济活动由过去的“供领”关系,变成用厂内货币形式的“买卖”关系。不仅各车间班组负盈亏,就是各道工序原料浪费了,或质量出了问题,也都是负盈亏的。这样上道工序少了原料或质量有问题,下道工序只按量按质付款。数量少了、质量差了的部分,由上道工序自负。这样就必然使厂、车间一直到职工都树立深刻的现实的价值观念、成本观念、商品观念、核算观念。厂内银行能做到日清月结,及时做到信息反馈,出什么问题,厂领导很快就会知道,能及时解决。互相之间发生矛盾,往往反映企业基础工作不健全,也能及时健全制度,调解纠纷。
由供领关系变成买卖关系,就发生了如下变化:过去丢在地下的东西,职工连腰也不猫下去拣一拣,现在浪费一点东西,职工就心疼。因为超定额开支就等于掏自己的腰包。特别是搞轻工产品的厂子,由于过去管理混乱,拿摸东西是常事,职工看到有人拿厂里东西得了便宜,别的职工也来拿,你拿我也拿,不拿白不拿。厂长没有办法就采取下班时关大门搜身的办法,结果这样也管不住。有的职工不好好干活,厂长也管不过来,别的职工劝一劝他,他还你一句“管你什么事”。厂内银行建立以后,变成买卖关系,过去各车间、班组到厂里领灯泡拣大的要,现在用厂币买,都拣小的买。过去领两个还嫌不够,现在只要一个就够了。过去电焊条用半截就扔,现在都拣起来用。过去一些工、机具一不顺手就不要了,就去领新的,现在能节约就节约了。过去擦机器的布都用一次就丢,丢得满地都是,现在用过后洗了又洗,照样使用,过去用油撒得满地都是。公用的铅笔、纸张领了又领,还叫喊不够用。现在谁也舍不得用厂币多买一点。过去不随手关灯和到处跑冒滴漏的现象,现在也不见了。现在车间班组一直到个人都负盈亏,不仅厂里丢一点东西要赔偿,而且质量不好下道工序不仅不接受,职工也都不答应。过去只是质量检查员检验质量,现在人人都把开质量关了。现在谁不好好干活,影响承包任务完成,职工也都敢来管他。而且他比别人奖金领得少,回家也交不了帐,他的老婆、全家都埋怨他(过去别人偷厂里的东西,家属见自己的爱人不偷,还骂自己的爱人是个傻蛋:“你看看人家”)。过去账只靠会计去算,现在是人人都会算了,做多少活,根据工资含量,算一算账,就知道自己应该得多少,都是一清二楚的。过去奖金是评出来的,现在奖金是算出来的。过去评奖金吵架,你说你好,我说我好,吵不清楚,只好平均分配。现在根据数字一算该多少就多少,谁也说不出别的话来,得的少了,只怨自己没有好好干。过去是干了才算,现在是算了再干,由过去干部管“管”、工人管干,只少数人管,变成现在全厂人人管。不仅用行政办法管,同时也用经济办法管了。不仅人管,而且用制度管了。要做到这一点是很不容易的。实践已经证明,把银行机制引进厂内进行全面经济核算,确实树立了职工主人翁思想,把厂里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一样看待,确实贯彻到生产过程每一个环节上了,这样就找到了一条人人关心厂,人人办好厂,落实民主管理的好办法。
要做好这一工作,必须扎扎实实做好一系列基础工作,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影响厂内银行工作的进行。把厂长负责制搞好,把科室建设班组建设搞好,总之,厂的各级领导班子要整顿好,这是首要的前提。厂内银行从行长到副行长、车间脱产核算员、班组兼职核算员一套核算系统,这些人员必须经过挑选和严格训练,然后经过考核择优录取。厂内银行的帐、厂币、支票所反映出来的“价值流”必须和生产过程中的“物流”完全一致,不能有差错,要经常核对帐目,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厂内价格和社会价格出现的差数由财务科去换算处理。再就是厂内银行要建立厂一级、车间、班组的各种帐簿,表格和工序机台的原始记录必须健全。还有就是检斤计量手段也必须健全,水电汽表等计算器具都要准确,这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
厂内银行建立前,必须把厂内各项“家底”登记清楚,从固定资产一直到现有流动资金、成品、半成品、原材料库存、各种设备数量都要认真盘点;职工人数也要登记清楚。然后制定一系列定额和厂内银行往来结算程序。定额要有定额评审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由厂领导吸收技术人员、各车间工人代表组成。各种定额确定后,任何人无权改变,出现新产品、或者有些项目漏定了也得经过评审委员会评定,厂长批准后才能执行。另外,定额每年由定额评审委员会审定修改一次,平时任何人不能随意改动。有了这些基础工作,给进一步采取电脑储存数字、现代化、数字化、科学化管理开辟道路,才有可能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随着生产的发展,在体制改革、技术发展、技术进步上,还会引起一系列的变化。随着生产的发展,是会给改革的深化创造条件的,同时也会突破一些旧的框框的,比如管理体制、计划体制、投资体制、物资体制……等。一切体制改革以调动企业和职工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提高经济效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出发点,也是它的落脚点。我们的体制怎样去适应,也是需要我们进一步在实践中去探讨的问题。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