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8阅读
  • 0回复

从发展基层民主做起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7
第1版(要闻)
专栏:

从发展基层民主做起
本报评论员
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扩大基层民主。
基层民主怎么搞?群众的素质与水平能够适应扩大基层民主的要求吗?本报今天刊登的山西省定襄县的报道,说的是农村基层选举的情况,它用生动的事实解答了人们的疑问,可以给人很多启发。
从定襄的情况看,农民是有政治热情的。发展基层民主的一个主要途径是改革选举制度,实行差额选举,让基层群众有选择自己的直接领导者的权利。过去我们也搞选举,但是群众对此不热心。现在为什么热心了?关键问题是选举不能走形式,要切实保证选举人有选择的权利,充分尊重选举人的意愿。群众觉得自己说话有分量了,自己投的票起作用了,当然就关心选举了。其实,群众的民主意识并不淡薄,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与文化水平的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明显高涨。过去我们的一些做法压抑了这种政治热情与民主要求,从而妨碍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的健康发展,阻碍着人民积极性的发挥。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去掉这样的障碍,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可以相信,群众的政治热情与民主要求一旦得到正当的发挥,是会转化为推动社会政治进步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力量的。
农民群众又是颇有政治水平的。6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就说过:农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几十年来,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的政治能力与政治水平更是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些同志总是担心这一点,因此就害怕民主,害怕选举。是的,由于许多客观因素的限制,主要是由于我国生产力水平比较低下以及由此而来的一系列后果,使得我们还远不具备建设起高度的民主政治的条件。这一点我们一定要看到。但是,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又是具备了一定的发展民主的条件的。对于群众的政治能力与政治水平,就应该从这样两个方面来看。建国前,我们在解放区实行基层民主选举,农民群众大字不识一个,用往碗里搁豆子的办法来代替投票,不是搞得很好吗?现在的条件总比那时候好多了。定襄的事实说明,对自己身边的人物与事情,群众完全有能力来判断。我们之所以强调发展基层民主,就是从中国国情出发,要实实在在地让人民享有民主权利。从基层做起,民主是看得见、摸得到的,人民是欢迎而胜任的。
农村的情况是这样,工厂里、城市里的情况更是这样。这些基层单位、基层地方的民主政治搞好了,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