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1阅读
  • 0回复

农牧渔业部要求各地采取措施 增施有机肥 加强地力建设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7
第2版(经济)
专栏:

农牧渔业部要求各地采取措施
增施有机肥 加强地力建设
本报讯 最近,农牧渔业部就加强地力建设,积制和增施有机肥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明年农业,特别是粮食丰收打基础。
通知指出,施用有机肥是我国农业和农民的优良传统。近几年,在化肥施用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投入农田的养分有机肥仍占50%左右,但在一些地方由于多种原因,农民放松了农家肥积制,重化肥轻农家肥,重用地轻养地,重产出轻投入,加剧了化肥供应紧张,土壤肥力出现下降趋势。为扭转这一倾向,农牧渔业部要求各地抓好以下工作:
1.大力抓好积制农家肥。农家肥种类多,资源丰富,是农村的大宗肥源。必须坚持常年积肥,建立和完善积肥设施,改进积制和管理方法,提高农家肥的质量和数量。各级政府要定期开展季节性积肥活动,组织城肥下乡。
2.推广秸秆还田。提倡作物秸秆牲畜过腹还田、盖田、沤制堆肥等技术。在燃料比较困难的地方,要积极开发农村新能源,大力发展薪炭林,推广沼气和节柴灶等,腾出更多的秸秆还田。
3.加速绿肥发展。要充分利用轮歇地、休闲地、作物茬口、荒坡隙地种植绿肥,并将其纳入生产计划。南方冬绿肥的优势,是早、中稻的主要有机肥源,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鲜草产量。有条件的地方还可发展水花生、水葫芦、水浮莲、绿萍和夏绿肥;北方要逐步扩大绿肥面积,做到与治沙、改碱、发展经济作物和畜牧业相结合。
为抓好这项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把地力建设作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可根据本地特点,确定地力建设的具体任务、指标、奖罚办法等,鼓励农民向土地投资、投肥。承包土地要划分等级,承包者改良了土壤,要给予奖励,反之要受到处罚;转移土地要按新的地力等级补偿投资。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地力建设专项基金,如将国家每年征收的耕地占用税,重点用于地力建设;乡镇企业利润留成中,提出一部分资金用于此。当前影响绿肥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种子不足。为了支持新区和留种困难的地区发展绿肥,各地要认真落实有关种子收购和种肥挂钩等政策,切实解决绿肥种子问题。除国家有计划建立种子基地外,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留种基地,以满足群众对种子的要求。 (龙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