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7阅读
  • 0回复

苏联首次发表的孙中山函电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7-11-29
第8版(每周文摘)
专栏:

苏联首次发表的孙中山函电
苏联《远东问题》杂志1987年第1期以《公布孙中山的若干通信》为题刊登了孙中山的四件函电。其中两件是首次刊布,《孙中山全集》及孙中山的其他文集尚未收录。现将这两件函电和选编者的有关注释翻译于下。孙中山致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人民委员齐契林函(1922年6月23日于广州黄埔永丰舰)尊敬的齐契林:
谨以此短简答复您托达林转交给我的信①。
我正经受着陈炯明——一个完全受恩于我的人——所造成的最严重的危机。达林将会转告您,在某种情况下我打算怎样做。
向您和列宁致敬! 孙逸仙谨启孙中山致苏联外交人民委员会部电(副本致苏联在华全权代表,1923年5月15日于上海)
你们5月1日的电报给予我们很大的希望。第一,我们感谢你们慷慨的许诺;第二,我们接受你们的全部建议②;第三,我们将竭尽全力促使其实现,并将派遣代表前往莫斯科,以便讨论细节。 孙逸仙
注释:
①达林,苏共党员。他曾由苏俄驻北京使团派去见孙中山,并送交齐契林1922年2月7日的信,这封信是对孙中山1921年8月28日给苏俄外交人民委员会部函的答复。
②1923年5月1日,苏联外交人民委员会部致电孙中山,表示苏联准备给予中国人民的解放运动提供包括专家和教官、物质和技术的援助。
(摘自11月14日《团结报》 邱捷译)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