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9阅读
  • 0回复

听侯德健唱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9-03-18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人民论坛

  听侯德健唱歌
吴滤
在北京的流行歌曲演唱会上,经常听到少数观众冲着歌星吼叫:“下去吧!下去吧!”
报纸上发表过不少文章,批评观众的这种不文明行为,演出单位在剧场也反复宣讲“观众须知”。然而,收效似乎都不大。一些“专家”出来解释说:这是现代观众的一种情绪宣泄,他们花钱来剧场,一半是为听歌,一半是为了宣泄,甚至更多是为了宣泄,无须指摘。
不过,对于歌星来说,这总是杀风景的事情。对于多数听众来说,这种嗓音也是难以接受的。每当这种场合,见到歌星们迎着“下去吧,下去吧”的叫声(尽管只是少数人),从容地站到舞台正中,拿起扩音器时,我是很佩服他们的临场勇气的。
最近,阔别北京歌坛数年之久的侯德健忽然登台亮相了。他怎么对待“下去吧”的叫声呢?——他奉献给听众一首新歌《下去吧》:
下去吧,我的神经已经正在衰弱;
下去吧,这舞台好像不再属于我。
下去吧,昨天你们还在为我吆喝;
下去吧,可今天你们怎么这么恨我。
下去吧,其实咱们大家都没有什么大错;
下去吧,为什么你恨他,他恨你,你又恨我。
……
听众始而一愣,继而悟了过来,于是出现这样的剧场效应,在侯德健的指挥下,全场观众齐唱“下去吧”,无形中组成一支伴唱大军,烘托着侯德健独具韵味的歌声,台上台下,交融一体,气氛极为热烈。一曲歌了,侯德健躬身退场,台下报以“再来一个”的叫声和掌声。侯德健聪明,侯德健“猴精”,侯德健会玩小计谋,这都不错。我想说的是,侯德健是由台湾过来的,他或许不知道什么叫“思想政治工作”,但他的疏导艺术,对于我们某些专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恐怕也是有所启迪的吧!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