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9阅读
  • 0回复

载人宇航有无必要 法苏科学家提出新看法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9-03-20
第7版(国际专页(科技))
专栏:研究与探索

  载人宇航有无必要
法苏科学家提出新看法
苏美两国最近完成载人宇航之后,法国和苏联的太空专家对此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法国科学院太空研究委员会主任罗伯特·卡斯坦认为:一、把人送入宇宙是摆阔和炫耀,而不是必须。二、就大部分太空研究试验和科学观测来说,自动化卫星和机器人更为有效,而且花钱少。三、花费大量人力物力送人上天势必影响其它科研领域,例如机器人领域的工作。四、把人送入宇宙进行生物学试验的意义犹如大海中的一滴水,因为宇航员在失重条件下所度过的时间毕竟太短。如果把这笔钱花在地球上,用于医治艾滋病和癌症,其效果则大得多。五、从长远看,为开拓某些特殊的科研领域和项目,如在月球建立基地,到那时宇宙人是有必要的。但从近期看,宇宙飞人可能成为科研的障碍。他的结论是:“往太空送活人没有任何用处。”
据法国报纸报道,戈尔巴乔夫的顾问罗阿尔德·萨格杰耶夫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这位曾担任过十五年苏联宇宙考察研究所所长的院士说,宇宙飞船是技术的杰出成就,但没有用处。“飞来飞去没有任何科学意义,用任何一种常规火箭把一个负荷送入轨道都比宇宙飞船简单、省钱”。他还指出,苏联在宇航方面“很多东西不过是模仿别人的老套子”。 
           (吴葆璋)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