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0阅读
  • 0回复

吉语和春联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9-03-20
第8版(副刊)
专栏:七味书谭

  吉语和春联
黄苗子
春节过了,大家忙乱一阵,无非彼此说几句中听的话,互相祝贺。去年、前年的祝语,多是“恭喜发财”;今年,大家似乎对发财的狂热略减,“恭喜发财”的呼声不怎样令人兴奋了。是否在“高温”之后必然经过一次“冷却”来调整,然后才能再跃进到一个较不盲目的高潮?这且不去细说,但今年春节“发财”声浪比过去“降温”,这个现象却似乎是民意的温度表。
偶读明代冯梦龙《笑府》,记载唐时有个叫夏侯彪之的新昌县令,他“下车伊始”,就干了两件“大事”:第一件是叫几个“里正”(保甲长)来问:“这里的鸡蛋一文钱买几个?”里正忙说:“一钱三个。”县太爷就拿出一万铜钱,叫里正买三万枚鸡蛋,并说:“不忙要蛋,你们都让母鸡孵去吧。”几个月后,三万鸡蛋变三万头鸡,县太爷又下令把鸡全卖掉!于是县太爷的口袋便舒舒服服装进了30万。第二件又是找里正,问竹笋一文钱买几枚?里正答:“五枚。”夏侯老爷又拿出一万铜钱叫里正买五万枚竹笋。告诉里正,这竹笋他不忙吃,就让种在地中。到秋天竹林成片,一根竹卖价10文钱,又把50万钱进了口袋。自然,夏侯大人这一年,的确就“恭喜发财”了。
古代“官倒”,由于缺乏现代化措施,电脑信息、银行外汇、飞机火车都没有,就只能赚三五十万个铜钱,倒来倒去也只有鸡和竹笋,因此今天看来,他的心狠手辣也只是“小儿科”。何况第一,他还花本钱,第二,总算有利于生产。
然而,老百姓对于这种“发财”,是绝不“恭喜”的。所以,“发财”该怎样去发?“先富”的应是哪些人?都应当慎重反思,才不致于胡乱“恭喜”。反思,是要冷静地推敲一下现实。
元初周密《癸辛杂识》续集中,记盐官县学教谕黄谦之,过年时门口贴了一副春联:
宜入新年怎生呵
百事大吉那般者原来“怎生呵”、“那般者”都是元代皇帝谕旨中常用的白话字眼,大意是“怎么咧”和“就是了”。这副对联本来还算实事求是,不像一般春联那么刮浮夸风,可是由于这位黄教谕在春联上摹仿“圣上”的口气,被人告了一状,给罢了官。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