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4阅读
  • 0回复

大学生毕业不包分配引出的社会现象——父母为子女走后门明显增多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89-03-24
第5版(国内专页(政治·法律))
专栏:青年热门话题

  大学生毕业不包分配引出的社会现象——
父母为子女走后门明显增多
潘璠
一般说来,大学生对政治、对祖国的命运前途有比较强烈的参与意识,理应是改革坚定的支持者和积极的参加者。但是,当对带有不少弊端的大学生毕业分配制度进行改革时,不少“骄子”却忧心忡忡。一份统计调查表明,尽管多数大学生赞成改革分配制度,但几乎同时又认为改革的时机尚不成熟,改革措施应该缓行。
他们的忧虑,不无道理。时下的大气候,能使毕业分配制度的改革起到兴利除弊的作用吗?
同许多招生招工相比,大学招生算是最公正的了,因为毕竟有一条不一定合理但对任何人都发生作用的死分数线卡着。尽管如此,过线之后舍高取低的现象并不罕见。对此,既难以防范,又不易追究。然而,到了分配的时候,连这样一条“死线”也没了,合理、公正、平等乎?既然入学有死分数线尚且不能机会均等,分配的情况自然可想而知了。不包分配,双向选择,道理上是很好的。但眼下社会风气不好,又没有监督机制,只要两厢情愿,谁也无可奈何,因此使分配“走后门”合法化。既然分配工作是靠后台、关系解决的,学生真才实学也就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看学生父母的本事如何。难怪有人说,上大学是考孩子,找工作是考家长。
退一步说,即使社会风气好了,目前一些领导者素质不高,不能量才用人,也使分配工作难以公平合理。去年,在北京市召开的一个大学生毕业分配咨询会上,有些“骄子”就是因为“不拘小节”,而使用人单位“感到不快”,并在其名下打了“×”。记得一位企业家曾表示:“对求职的女大学生,我喜欢她们穿裙子,而不是牛仔裤。有几个穿牛仔裤,我们都不要”。一件衣服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这大概是那几位满怀期望的年轻女性始料不及的吧?
改革分配制度,本来是要给大学生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但目前的这种情况不改变的话,却很难不导致新的不平等。有“后门”有靠山,更无需努力学习;没有的,则要使出浑身解数去拉关系找靠山了。看来,此项改革要出台,还须作出更周密的配套规定,以遏制那些钻空子的人的“对策”。
               (作者单位:北京市统计局)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