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91阅读
  • 0回复

我们试行无痛分娩法有成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2-05-25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试行无痛分娩法有成绩
编辑同志:我们进行了苏联无痛分娩法的试验,在十五次中,就有十四次获得成功。现在把我们的经验告诉大家,以供各地产科人员和产妇参考。
在开始试验时,我们产妇科好些同志都有一些固定的想法,认为:成千累万的产妇分娩时都免不了疼痛,那有给产妇上几次课,就会不痛了的事!但是经过试验,果然成功了。自此以后,大夫们对苏联无痛分娩法就渐渐有了信心。
根据苏联的经验,无痛分娩法的主要关键之一,是要产妇对大夫、助产士、护士有高度的信赖。在这一点上,我们是有缺陷的。我科在试验苏联无痛分娩法以前,曾经发生过几次事故,所以产妇一入院,就对我们表示怀疑。但是由于我们处处体贴产妇,她们也就渐渐信赖我们了。
苏联的无痛分娩法虽然很简单,但要处处作得精细。我们切身体验到:不要怕产妇对无痛分娩法没有信心,产妇起初不相信无痛分娩法是难免的,因为“分娩时必然发生疼痛”是千百年来的老观念,是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完全打破的。只要我们向产妇多作解释,或让她们看看实际情况,她们就会相信了。整个产房的空气必须安静和愉快,切忌忙忙乱乱;个别的产妇在分娩时发生疼痛或其他意外的现象时,要予以隔离,或向其他产妇说明事情发生的原因。产妇进产房后,助产士、大夫绝对不许离开产房,免得产妇多疑。我们失败的一例,就是因为我们对这一点注意得不够。说话用词要特别留意,像“阵痛”一类语汇是容易增加产妇的思想顾虑的。要注意训练护士,当产妇询问无痛分娩法的问题时,护士支支吾吾答不出来,就会增加产妇的怀疑。利用曾经实行无痛分娩法分娩的妇人向产妇进行宣传教育,是推行无痛分娩法最有效的一个方法。
无痛分娩法的确是分娩的最好方法,我们认为,各医院的产妇科应该有重点地试验推行。
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学院妇产科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