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阅读
  • 0回复

该把什么放在首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1-09-20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该把什么放在首位
  墨村
不久前,笔者到一家大型轮胎企业采访。交谈中,企业领导透露:片面追求产值、不顾经济效益,不能全怪企业,很大程度上是被主管部门“压”出来的。去年第4季度,一上级主管部门向该厂下达了很高的产值指标。为了完成任务,企业只好多生产价格高的大型号轮胎,减少了相对好销的小型号轮胎的产量。结果,产值上去了,积压也上去了。效益怎样?不言自明。
给企业压产值,反映出我们经济管理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一些同志还没有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的新变化,在制订计划时,很少或根本没有考虑市场的需求。
诚然,产值是我们考核企业、衡量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但是,重要的并不是唯一的。不考虑企业的具体情况,不注意市场的新变化,以不变应万变,单纯强调完成产值的重要性,就难免顾此失彼。上面讲到的那家轮胎厂,不就被产值“压”上歧路了吗?这种没有效益的高产值要它何用呢?
最近,有报道说,近些年经济发展较快的山东省决定调整对企业的考核内容,不再把产值放在首位考核,而更注重效益指标。这说明,一些地区和部门已经注意到过分看重产值的副作用,并开始加以改进了。
其实,中央早就提出了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问题,只不过一直未能真正引起普遍的重视。直到积压产品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一些同志才开始醒悟。希望一切搞经济工作的同志,特别是各级主管部门,不只在口头上、字面上把经济效益放在中心位置,更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这一点,不要再干只求产值、不顾效益的蠢事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