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2阅读
  • 0回复

我们又面临“拿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1-09-26
第5版(文艺评论)
专栏:

  我们又面临“拿来”
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系八九级研究生 赵玉麟
本世纪三十年代初,针对国民党的“送去主义”,鲁迅先生发表了《拿来主义》这篇文章。在对待世界文明的态度上,鲁迅先生认为:“拿来主义”第一是要“占有”,即“不管三七二十一,‘拿来’!”要敢于“拿来”。既不能做不敢“拿来”的“孱头”,也不能做为了表示自己的“革命性”强,而故意毁灭文明的“昏蛋”。第二要“挑选”,即“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要在拿来之后再根据我们的利益,进行细致的鉴别,严格的挑选,从而决定弃取,“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而不是无批判地兼收并蓄,更不能做专门吸收“拿来”物中的消极因素的“废物”。第三就是创新,鲁迅先生认为,拿来的目的不是为了“占有”,而是为了创新。批判地继承,推陈出新。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的光辉思想,不仅对当时而且对后来的中国人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大家知道,本世纪初的中国,为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无数仁人志士大胆引进西方各种文化、思想和主义,然而只有中国共产党获得了成功,以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代表的我党老一辈领袖人物,根据中国的实际,拿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并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说,如果没有当初的“拿来”就没有今天的共和国。
今天,当我们重新打开国门时,我们又面临着“拿来”的问题。鲁迅先生的“拿来主义”思想对我们今天改革开放,对青年仍有重大指导意义,敢不敢拿来的问题,历史已作了肯定的回答,我们现在重点要解决怎么拿?拿什么的问题。
在对外开放中,如何对待世界上其它国家的思想、科技、文化;目前有几种错误倾向需要我们包括青年今后克服。第一是盲目崇洋媚外,认为西方的科技、文化都是好的,甚至政治制度也是先进的,要全部“拿来”,“全盘西化”;第二是也认为应有选择地“拿来”却择取了一些资产阶级的糟粕;三是虽然拿来了一些外国优秀的科技、文化,但却没有注意到要符合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条件,或即使注意到了却没有进行消化、吸收、创新,因此在国外是先进、优秀的东西,拿到中国来却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今天我们怎么拿,拿些什么?这就要求我们像鲁迅先生说的,要“有辨别,不自私”,不以个人的好恶作为“拿来”的标准,而从国家、全民族的利益出发。分清精华和糟粕,分清哪些应坚持的,哪些该拿来的。同世纪初的那次“拿来”相比,这次我们处于完全不同的境地,我们已经拿来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我们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已经找到了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道路,所有这些是我们今后要坚定不移坚持的。我们今天“拿来”的目的,不是再重新拿来一个什么政治制度,而是为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际,主动大胆地拿来有助于我们民族兴旺发达的各种养料、拿来后注意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增强我们自身的实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拿来了很多东西。今后我们还要拿来得更多。而现在,“拿来”的任务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提高自身素质,增强鉴别力,正确地拿来。当我们“拿来”卡拉OK时,我们决不能“拿来”“嘻皮士”;当我们拿来“滴滴香浓、意犹未尽”时,我们绝不能拿来海洛因;当我们“拿来”西方青年的某些长处时,我们决不能拿来迷惘一代的空虚。
鲁迅先生说:“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现在,我更要说:“没有拿来的,中国自不能成为现代化的中国。”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