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1阅读
  • 0回复

合理解决职工业余活动时间 技术和文化学习才有了保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2-11-06
第2版()
专栏:读者来信

合理解决职工业余活动时间
技术和文化学习才有了保证
编辑同志:在我们厂没有实行合理支配职工业余活动时间以前,我老爱犯头晕病,常请病假。那时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才明白,原来是参加开会的时间过多,休息的时间太少。
我是石景山发电厂电气场的电气修理学徒工,今年十七岁,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以前我兼学习小组长,又是党的宣传员。每天除了干八小时活,睡六小时觉,和吃三顿饭以外,剩下来的时间差不多就全部搞文化、技术学习,参加团和工会的活动,做车间的宣传工作,每周总在十四小时以上;有时候为了编快板一直得熬到深夜。这样搞的结果,工作没做好,学习没学好,身体也支持不住了。我正在为这个问题发愁,上级可真想得周到,从八月份开始,我们厂真正做到了合理支配职工的业余活动时间。这一规定实行的时间虽不算长,但从我切身体会到的有这么最突出的两点好处:
(一)师徒关系密切起来了,技术学习有了显著的进步。以前我的师傅是黄振有,他是车间工会主席,整天忙得够呛。自从我们俩订了师徒合同以来,白天很少有时间和他在一块干活,晚上也没有空研究技术学习。那时候我老惦着要开会,工作不踏实,工作日记也写得很简单,因此我的技术进步得很慢。现在我的师傅是赵荣久,他是生产小组长,是团的支部委员,按过去他也挺忙的,可是自从实行了合理支配业余时间规定以后,他可有时间耐心地教我了。每天晚上九时,我们一定在宿舍见面,讨论研究师徒合同的问题。每一个半月作一次总结。我写工作日记认真了。师傅也认真改阅我的日记。最近我也经常不跟师傅在一块干活,但这可不是他没功夫,而是他已经放心让我单独干了。
(二)文化学习跟得上,不再挨批评了。以前因为业余活动过多,从来就没交过作业,考试时不及格,往后就干脆不上课了。人家都批评我“青年团员还不爱学习”,把我的小组长也给撤了。那时我心里可难受呢,想赶也没有时间温课。现在情形可就不一样,每个星期一、三、四的早晨都有复习功课的时间;业余活动时间有了统一的规定,自己也就有了自由学习的时间了。最近我努了一把力,也就跟上了文化课了。
有了充分的休息时间,走起道来也有心思唱个歌,精神饱满,头也不再犯晕病了。林秀清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